乌什县:乡村旅游火 带动就业忙

2020年06月10日 11:1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牛海燕 通讯员张雪祎报道)5月31日,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奥特贝希乡一家农家乐停了不少车,水上包厢里不时传来弹奏冬不拉的声音,游客们尽情享受休闲游玩的乐趣。

  来自阿瓦提县的游客麦合木提·卡斯木告诉记者,他和朋友一行11人驱车到乌什县旅游,在农家乐品尝美食,分享生活中的趣事,很是惬意。他说:“早就听说乌什县景色优美,我们来到这里一看名副其实,特别是在农家乐玩得很开心。”

  农家乐服务员凯丽比努尔·毛拉麦提家住奥特贝希乡亚阔坦村,每天上下班只有十来分钟路程,她告诉记者:“我在农家乐上班3年了,能挣钱能管家,一举两得,很喜欢这份工作。”

  前些年,由于丈夫身体不好,家里的生活重担全压在凯丽比努尔·毛拉麦提身上。2017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她来到农家乐当服务员,丈夫也在巴扎上找了一份打馕的工作,家里的收入逐渐增多,摆脱了贫困。

  “去年我招聘6名困难村民当服务员,今年农家乐的生意更好了,又招聘6名困难村民。”农家乐负责人马国辉说。

  近年来,乌什县积极探索“旅游+”模式,积极引导农牧民转变生产方式和发展思路,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目前,该县通过发展旅游业,实现就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100余人,间接从业者3000余人。

  据了解,乌什县成功创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1家、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1家,先后有4人获得“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