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战疫 硬核行动——兵团信息技术企业助力疫情防控纪略

2020年06月10日 11:05   来源:兵团日报

  “健康码”为群众通行提供健康保障;261项全程网办事项上线,实现“网上办、自助办”,远程办公、视频会议让企业线上学习、线上开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兵团各信息技术企业在数字化战疫中大显身手,以一个个硬核行动助力疫情防控、赋能复工复产。

  数字创新,抗疫期间显身手

  在全民战疫的同时,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在兵团抗击疫情中展现出专业力量,背后是兵团各信息技术企业奋战在保障网络系统、维护平台运行、创新研发防疫产品的后方战线,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保障。

  根据相关要求,兵团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需尽快完成向兵团政务云迁移工作。1月30日,新疆数字兵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接到任务后,立即启动相关数据迁移和系统重新部署工作,经过48小时高强度作业,实现政务平台迁移,保障了疫情期间兵团行政审批运转和群众网络办事畅通。

  同时,数字兵团公司在兵团政务服务网与“兵政通”APP及时上线“疫情专区”,设置患者同行查询、疫情定点医院查询等专项服务,为群众提供疫情资讯、疫情防控知识和多种便民服务,确保数据实时更新,有效预防疫情传播。

  新疆天业汇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疆博锐云星空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共同完成 “兵团移动办公平台”。该平台具有移动通讯录、工作文档、多种会议应用、信息系统集成等功能,并支持上万人同时异地进行远程在线办公,满足了兵团各师团企事业单位在疫情期间的移动办公需求。

  兵团工信局组织动员15家信息技术企业,免费开放70余类云服务资源,为兵团辖区内各单位、企业免费提供财务物流管理、协同办公、视频会议、防疫管理、安全认证等云服务产品,并做好技术服务保障,助力疫情防控相关管理机构、医疗单位、社区科学防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技术赋能,织密疫情防控网

  危机也是契机。

  2月中旬,数字兵团公司开始研发“健康码”,按照国家统一标准调整后,在3月初上线,使用初期,日均注册6000人。“利用大数据建立个人‘健康码’,动态掌握个人健康信息,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数字兵团公司政务数据研发部部长李杰说。

  亮出“健康码”,实现便捷通行,连队职工群众、企业员工从各地纷纷返回,投入复工复产大潮。“数字技术助力抗疫,给复工复产提供便利。利用大数据分析出人群聚集热点分布、人群跨区域流动等信息,提前预测疫情发展趋势,可以尽早发现疑似病患、密切接触者,有助于及时隔离、切断传染源。” 李杰说。

  为响应疫情防控需求,数字兵团公司与科大讯飞共同研发出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该平台基于智能语音、AI技术,运用电话、短信等方式快速完成重点人群健康跟进随访、居家人群健康筛查、密切接触人群管理和大批量宣教服务,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统一采集数据并自动分析结果,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

  智医助理2月15日上线后,实现兵团14个师全覆盖,服务职工群众14万人次以上,防止了密切接触造成的交叉感染。

  上线信息自助填报系统、开发大数据平台、免费提供视频平台及技术支持、研发推出疫情防控软件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在疫情防控战中,兵团信息技术企业以信息技术武装防控一线。

  “大数据技术在‘智慧抗疫’方面的作用尤为明显,建设强大的防疫系统,信息科技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企业转危为机,激发内生动力,创新研发新产品,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兵团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柴冬海说。

  迎接机遇,让“智力”再升级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兵团积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各信息技术企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搭建线上平台,为全面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数字兵团公司在兵团政务服务中心积极上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汇集收纳了中央、自治区、兵团出台的惠企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政策查询和办事服务,同时,陆续上线261项全程网办事项、826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复工复产、生活经营的审核效率快速提升。

  信息技术带着企业“加速跑”。为更好地利用信息技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兵团工信局依托兵团软件协会信息平台,组织开展“企业微课”线上培训,通过专家授课、直播培训的形式引导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截至目前,共举办5期线上培训,培训新疆天富、新疆伊力特等多家企业员工近2万人次。

  “目前,兵团信息技术基础还比较薄弱,我们将继续引导与扶持信息技术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手段,积极攻关数字化技术,实现企业提档升级,为传统产业与数字化深度融合打下良好基础,助力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兵团工信局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杨成功介绍。(兵团日报记者马雪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