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一线身影】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陈钢粮:带领牧民养骆驼致富

2020年06月11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沈剑报道)“脱贫致富,不是先富起来的人把财富捐出来那么简单。我们要打造一个创富企业,让渴望增收致富的人们加入进来,具备长久获得财富的能力。”6月9日,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陈钢粮这样描述他一直以来践行的扶贫理念。

  2007年,陈钢粮带着所有积蓄,从江南水乡来到西北大漠,只为了当初给牧民的一句承诺:“带领边疆牧民,养驼致富。”

  通过查阅资料、深入实地考察、走访了解、咨询专家,畜牧专业出身的陈钢粮认为,骆驼的开发完全可以形成一条很长的产业链。2007年,他在福海县投资2000万元成立了新疆旺源驼奶实业有限公司。

  十多年来,陈钢粮建立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养殖户”这样一条完整的驼奶生产加工链。旺源集团的零成本投入、零经营风险、零距离就业的产业化精准扶贫模式,已带动了阿勒泰、塔城、昌吉、乌鲁木齐、哈密等五地州(市)5600余户上万名养驼牧民脱贫致富,并先后向近600户牧民提供无息贷款,资金超1亿元。

  2019年6月,陈钢粮来到吉木乃县,与当地政府携手,共同投资建设了吉木乃县万驼园,给这片牧场带来了全新的机遇。

  眼下,随着万驼园的开工建设,陈钢粮给这里带来了更适合在干旱草场生存的骆驼,带来了养驼技术带头人,带来了驼奶保鲜设备,更重要的是给世代居住在这里的牧民们带来了身份上的转变。

  “我家以前靠放牧为生,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现在爸爸是吉木乃县万驼园的养驼工人,每个月有6000多元工资,万驼园还给爸爸交了社保。”6月1日,乌拉斯特镇乌拉斯特村村民巴合波力·努尔亚提说。

  “该项目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牧民变成工人,可以带动全县3265户899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万驼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英俊说。

  自万驼园建设以来,吉木乃县1026户农牧民通过租赁草场、养骆驼、分红等方式实现了增收,人均增收5624元。

  今年5月,旺源集团携手福海县投资约20亿元共同打造的集“旅游、康养、文化、休闲娱乐、经营消费、投资创业”六位为一体的骆驼小镇项目破土动工了。

  “2010年,我就开始给旺源集团养骆驼了,开始我只有8峰骆驼。在陈钢粮董事长的帮助下,我现在有200峰骆驼,每年光养骆驼就有65万元收入,家里车也有了,房子也有了。今年我计划雇几个人帮我养骆驼,我要在骆驼小镇买房子,搞旅游。我们不仅要跟着旺源养骆驼,还要跟着旺源一起搞旅游。”6月8日,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喀拉毕亚村牧民阿尔棍·阿勒甫兴致勃勃地给记者讲述着他的生意经。

  骆驼小镇的破土动工,标志着旺源集团正式进军文旅康养市场,项目预计能够解决3000多名牧民子女进城就业问题,直接带动1000多个家庭实现稳定脱贫。该项目也将转变阿勒泰地区畜牧业增长方式,促进畜牧业结构升级,推动畜牧业与康养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