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喀什地区出台《意见》 产业扶贫工作再加力

2020年06月11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喀什地区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产业扶贫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创新产业扶贫政策措施,加快培育一批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特色产业,确保现行标准下“发展产业扶持一批”的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

  支持和鼓励贫困户“抱团”发展,要求每个贫困村至少培育培养3名创业致富带头人,支持和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到户资金与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合作经营或组建合作社;支持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经营模式,采用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等有效方式,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完善乡村生产车间和合作社运行机制,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落户喀什地区,因地制宜发展民族特色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电子产品组装业、纺织服装产业等,建立带贫益贫机制;鼓励整合各类帮扶项目和资金支持扶贫龙头企业;落实好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在项目、金融、就业培训、资产收益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加大扶贫产品认定工作力度;推进消费扶贫;坚持合作社建设和产业培育相结合,支持和鼓励每个贫困村每个扶贫产业建立合作社。

  有序推进产业发展,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以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根据不同品种的基准价格进行托市收购,鼓励农户通过加大投入,提高种植技术等手段提高产品品质,实现农业提质增效。

  针对喀什地区红枣、核桃、巴旦木、杏和伽师瓜等产品,政府将通过托市收购的方式,确保喀什农产品市场价格相对稳定,有效避免农产品滞销、低价销售,解决“卖难”问题。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