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故事】一名致富带头人的心愿:带动更多乡亲致富

2020年06月11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 通讯员贾志斌报道)“我们施工队已完成2座羊圈建造,这两天正在为一户农户安装彩钢棚,2020年的活基本能接续上。另外,我们还打算在物流运输等方面进行尝试。”5月26日,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阿果依村最大的工程队队长坎加洪·加合普说。

  坎加洪原是阿果依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二人养了20只羊,种了13亩地,技术的缺乏让这对勤劳的夫妻常年与贫困相伴。

  “找不到致富路,又没有技术,日子过得紧巴巴。”这是坎加洪曾经的纠结。

  2018年以来,阿果依村开始选树和培育一批致富带头人。得知这一好消息,坎加洪很快报了名。

  “有村干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助,我相信一定能改变贫困的生活。”说起当初的决定,坎加洪这样说。

  “带头人”选完了,工作队又多方协调沟通,积极对接各类相关资源,给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解决培训问题,补齐他们的短板,扶持他们成长,希望他们能致富、带得动。

  参加了水泥工技能培训的坎加洪在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开始忙碌在各类施工现场,铺路、盖羊圈、建房屋……不久后,坎加洪组建起一支由30名贫困群众组成的施工队。

  为帮扶施工队成长,村委会及时将工地开工信息推送给坎加洪。从简单的体力劳动到钢筋工、木工能手,从按天计算到包段施工,施工队逐渐成长起来,每年收入都超过150万元。

  “这几年,我们搬了新房,一家人的吃、穿、住、行、就医、就学等条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还买了一辆货车,准备拓宽增收渠道。这一切都源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现在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了,我会像村委会帮扶我时对我说的那样,去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坎加洪说。

  这些年,坎加洪把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回馈给了更多的乡亲。村民家的树苗滞销了,坎加洪帮着联系买家;村里的公共设施有损坏的,坎加洪会主动修缮。

  如今在阿果依村,像坎加洪这样的致富带头人发挥着极大的作用,带动着村民为美好生活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