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我有招】庭院养殖重塑幸福生活

2020年06月11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6月7日,阳光洒在院子里,李艳正在院内打扫鸡舍。“4月初养的1500只脱温鸡已经卖出去大部分,保持鸡舍干净能防病害,等卖完这一批我还要接着养鸡苗。”她说。

  4月中旬,李艳买了一辆拉鸡苗用的面包车。“买车的钱是跟亲戚借的,我2020年卖鸡的钱就能还掉。”李艳说。

  她丈夫吐拉西·热杰甫正扶着紧挨大门的房子楼梯栏杆练习上下台阶。“你不要着急,慢慢练,我扶着你在院子里走走。”李艳对吐拉西说。

  李艳和吐拉西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米粮泉回族乡米粮泉村村民。早些年夫妻俩靠外出务工挣上了钱,2016年吐拉西突发脑溢血病倒了,两个孩子都在上学,李艳要照顾丈夫,这个原本收入还不错的家庭突然没了经济来源。

  有一次李艳带吐拉西去外地治疗时家里没有人,村里刮大风下大雨,把鸡舍的屋顶吹掉了,院子里的土坯墙也塌了。李艳带丈夫做完10多天治疗回来时发现,村干部不仅给她家砌了水泥墙,新盖了鸡舍屋顶,还给旁边的建筑也加盖了屋顶,把那里变成了储物间。

  在最困难的时候,米粮泉村党支部及时精准识别,把吐拉西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不仅帮我把院子里的旧房子改造成鸡舍,还给我送来50只鸡苗。”李艳说,“我悉心地照顾这些鸡苗,挣了3000多元。”

  从养殖鸡苗看到脱贫希望的李艳坚定了发展庭院经济的信心,一点点增加养殖数量,现在一年能养3000多只鸡苗。

  “2020年我们要利用项目资金帮助李艳把鸡舍的屋顶再加高1米,这样空间变大了,鸡苗成活率也能更高一些。”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委宣传部驻米粮泉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库尔班江·阿布力米提说,“如今李艳家已经脱了贫,我们按照‘一户一策’精准施策,除了保证她家不返贫,还要助他们稳稳走上小康路。”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