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落实“六稳”和“六保” 做好疫情防控优化售粮服务

2020年06月11日 10: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为做好夏粮收购工作,6月9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乌鲁木齐召开2020年全区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对全区夏粮收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经济师马雪渊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今年夏粮收购的形势和政策请您介绍一下。   

  马雪渊:2020年,新疆继续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定价、多元主体收购、生产者补贴、优质优价、优质优补、应急托市收购”的粮食收购政策。当市场收购价格低于应急收购价格时,启动应急收购。《2020年自治区小麦收购应急预案》主要内容:一是执行区域是各地(州、市)以及兵团各师,执行时间为2020年6月中旬至8月31日;二是小麦应急收购价为冬小麦(三等)每公斤2.30元、春小麦(三等)每公斤2.15元,相邻等级差按每公斤0.04元执行;三是2020年自治区应急收购小麦质量标准为国标三等以上(含三等),三等以下小麦实行市场化购销,体现引导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与2019年相比,三等以下小麦退出自治区应急收购范围。

  记者:做好夏粮收购工作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新疆夏粮收购工作的准备情况如何?  

  马雪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围绕落实“六稳”要求和“六保”任务,切实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把夏粮收购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一是鼓励多元主体入市收购,确保“有人收粮”。支持国有粮食企业带头执行收购政策,引导粮食加工企业入市收购,规范粮食经纪人收购行为。积极促进农企对接,鼓励各类企业主动适应粮食生产组织方式变化,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稳固的购销关系,让农民分享粮食收购、加工、销售等环节的红利。

  二是保障粮食收购资金,确保“有钱收粮”。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粮食收购企业的信贷支持,鼓励企业多渠道融资。发挥自治区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融资担保机制的作用,建立银企对接机制,坚持“一企一策”,协调解决粮食企业收购贷款问题,确保银行贷得出、企业贷得上。截至目前,农发行新疆分行已筹备信贷资金138亿元,做到了“钱等粮”。

  三是优化仓储资源配置,确保“有仓装粮”。认真分析研判粮食生产和市场购销形势,提前做好腾仓并库、空仓消毒、仪器校验、机械设备检修和人员培训。截至目前,全区粮食收购企业共腾仓并容293万吨。其中,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仓容207万吨,面粉加工企业仓容86万吨,能够满足夏粮收购需要。

  四是压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有人管粮”。全面落实粮食安全专员、州(市)长责任制,加强各级政府(行署)对夏粮收购的组织领导,支持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依法履职,配齐配强人员,落实工作经费,强化粮食市场监管,及时发现和解决收购中遇到的问题。

  记者:当前区内粮食市场运行情况如何?

  马雪渊: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粮食安全战略,坚持“区内平衡、略有结余”的粮食工作方针,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全力以赴增加市场供给、保障市场供应,自治区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经受住了考验。新疆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牢固,疫情及国际粮食市场波动对新疆的影响有限。

  当前,新疆粮食生产稳定、供求基本平衡,粮食储备充裕、市场供应充足,保障措施有力、市场运行平稳,粮食安全有保障。希望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理性消费,根据家庭需要购买粮油,避免长时间储存出现粮油变质发霉,造成浪费。

  记者: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如何抓好夏粮收购的组织并确保平稳有序呢?

  马雪渊:夏粮收购期间,收购站点人员、车辆集中,安全风险隐患突出,我们要求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在夏粮收购期间强化售粮组织,优化售粮服务,解决好农民“卖粮难”“排长队”“过夜粮”等问题。

  我们倡导督促各类收购主体特别是国有粮食企业,一是坚持优质优价原则收购,在收购现场显著位置张榜公布价格,保护农民利益;二是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质量标准,公平、公正检验,不压级压价,不克扣群众;三是收购期间做到“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仪器设备“持证上岗”,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四是优化收购流程,采取预约收购、增设收购网点、延长收购时间、改进现场服务等有效措施,缩短农民卖粮时间,提升粮食收购入库效率,坚决杜绝“排长队”“过夜粮”;五是进一步完善“一站式”窗口服务,为售粮农民提供茶水、日常药品和临时休息场所,要帮助农户做好新粮的整理、晾晒工作,提供整晒场地和清杂整理服务;六是进一步聚焦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继续发挥贫困农户售粮“绿色通道”作用,帮助贫困农户快售粮、卖好价、多增收。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