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山北麓的“画家村”

2020年06月11日 12:13   来源:昌吉日报

新疆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系教授段保国为学生传授绘画技巧。

  天山网讯(通讯员孙争光 王亚辉报道)初夏时节,位于新疆天山北麓的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分子村,农家静谧、山野空旷、草木繁盛,犹如天然画板,吸引着来自全疆各地画家们的目光。过去的十多年里,这里山峰、云雾、怪石、流水的独特风貌,吸引了大批艺术家前来进行艺术创作,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画家村”。

  “羊圈酒吧”助村民增收

  沿路而上,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座连绵起伏的山丘,这里的山体线条流畅、舒缓、错落有致。旱田纵横交错、颜色不一,浅绿、深绿、翠绿、墨绿,些许淡黄夹杂其间,还有未种庄稼的大地之色,犹如一幅色彩丰富的画卷。

  “羊圈酒吧”就坐落在半山腰上,建筑总面积约100平方米,总投资29万元,由四间羊圈改造而成。

  “羊圈酒吧”将土得掉渣的羊圈改造成最为时尚的酒吧,吸引了大批游客。“羊圈酒吧”给村民们指明了美丽乡村翻旧建新的方向,一改传统农家乐式的做法,独具特色的装修让“乡味”新添文艺、清新的气息,成为画家、游客、村民小憩的休闲之所,将文艺范、小清新这些城市人追求的生活品质带入乡村,从而形成特有的“乡土文艺范”,非常符合现代年轻人的审美情趣。“羊圈酒吧”让参观者在乡村游览体会独特与新奇的同时也找回了童年的乡村记忆,因此成了村民和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

  村民马海亮说:“我们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依靠种地来维持生计。2016年,我响应吉木萨尔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号召,牢牢抓住小分子村美丽乡村建设及整村推进项目建设机会,在新地乡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将羊圈升级改造成酒吧,发展旅游业。‘羊圈酒吧’每年的纯收入将近20万元,让我享受上了生态旅游带来的红利。”

  画家夫妇定居山村

  吴巍华、刘燕虹两位画家十多年来在昌吉州东三县南部山区进行绘画写生,退休后长期居住在新地乡小分子村。四年前他们在这里建了房,2018年在乡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了绘画工作室,小分子村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

  他们提出了建立小分子“画家村”的设想并得到了乡政府的认可,他们自费修路、种树、帮助农户打造院落,帮助乡政府在“画家村”的创意策划上做了大量工作,提出“画家村”长远发展的目标,并将自己收藏多年的古人类石器捐给新地石器美术馆……

  他们热爱新地乡的山山水水,帮助政府培训农民画家,并积极推广与宣传小分子村“天然画板”的优势,由此引来了众多的疆内画家及院校的写生团队来到新地乡写生与创作,小分子村因此而声名远扬。

  小分子村村民张红说:“自从这些画家来到我们这个地方进行创作,为我们增加了经济收入,我们村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我家里就经常接待画家。”

  如今的“画家村”每年接待画家超过5000人次。村民们挣到了钱,还能接受艺术熏陶,观念发生着改变。许多村民也和张红夫妇一样,依托“画家村”的建设,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

  农民爱上雕塑创作

  为持续推进吉木萨尔县小分子“画家村”乡村振兴,增添乡村艺术气息,由吉木萨尔县文旅局牵头,邀请新疆雕塑艺术学会秘书长陈虎等相关负责人,到新地乡小分子“画家村”开展雕塑创作活动。来自新疆雕塑协会及本地爱好雕塑创作的农民30多人,到小分子“画家村”学习雕塑创作。

  在雕塑创作中,新疆雕塑学会的艺术家指导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进行雕塑创作,通过指导,学生将一个个不成型的原料慢慢变成了栩栩如生的雕塑作品。

  新疆雕塑协会秘书长陈虎说:“我是第二次来新地乡,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在乡政府的支持下开展了一次雕塑创作活动。我们的雕塑作品深受当地居民的喜欢。今天再次来到新地乡开展雕塑创作活动,我们又创作了一些雕塑作品,如:‘撸起袖子加油干’‘愉悦山庄’‘空中花园’ ‘一带一路’等。”

  愉悦山庄经营者刘晶萍作为参加此次培训的学生,也创作了一个作品“愉悦山庄”。她告诉笔者:“我是开农家乐的,从没想过自己也能进行艺术创作。通过参加此次培训,我学到了雕塑创作的一些技术,也能创作艺术作品了。今后我会结合雕塑活动,增加我的农家乐的特色,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我们小分子‘画家村’。”

  近年来,吉木萨尔县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全力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把乡村旅游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当中,让旅游业成为富民产业。

  让游客记住乡愁

  远远望去,一座古朴的农家小院坐落在郁郁葱葱的半山腰上。渐渐走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原生态木头搭建的木制大门,显得古朴优雅,门头是用木桩制成的,上面赫然写着“龙台客栈”四个大字,虽然不是什么大家书写,但也和这木制的生态建筑融为一体,看上去格外和谐。

  步入院内,各种花花草草生机盎然,干净整洁,一圈木质的院墙,原木的颜色显得朴实无华,一树桃花开得正艳。

  原始的木头、火红的辣椒、金黄的玉米、大大的福字,这些装饰让老屋显得古朴而有年代感。“这座老屋距今差不多有70多年了,乡政府特别提出要对其进行保护和维修,不准拆除,它是时代发展进步的见证,同时也能让游客记住乡愁。”“龙台客栈”农家乐负责人张彦军说。

  一位游客说:“这里山美、水美、空气清新、人文底蕴丰厚。我们是‘龙台客栈’农家乐的老朋友,年年都来此旅游度假。这个农家乐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环境干净整洁、饭菜香甜可口,以后我还会来这里度假。”

  在乡政府的大力宣传推介下,来“龙台客栈”农家乐游玩的游客不断增加,他们都是疆内游客,有的带着亲朋好友,有的带着同事、同学来此游玩避暑,在民宿过夜,体验农村生活;有些画家带着学生写生作画,在此居住一到两周。“龙台客栈”每年依靠农家乐和民宿纯收入达到20多万元。

  新地乡小分子“画家村”借助该县大力发展南部山区旅游业的机遇,着力打造“云中花海、画廊新地”生态之乡,投入资金对小分子村进行统一规划、修建,不断加强和完善“画家村”农家乐、小广场、画廊步道、公共停车场的建设,着力打造画家村落,改善村落整体居住环境,提高旅游接待能力。

  4月至10月是画家前来写生及游客旅游高峰期。新地乡将持续打造生态宜居的旅游度假之乡,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工作,不断丰富游客旅游体验,带动旅游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