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图进出口加工综合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

2020年06月11日 13:01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宋建亮 通讯员祁娜报道)6月8日,巴克图进出口加工综合产业园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巴克图口岸举行,这标志着巴克图口岸由过货口岸向产业口岸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巴克图进出口加工综合产业园项目是2020年新疆塔城地区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塔城积极融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北通道关键战略节点建设的重要举措。

  产业园一区计划总投资1.7亿元,规划面积217亩,由边合区统一负责规划、设计,塔城地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统一融资、统一建设。项目建筑总面积53446.84平方米,其中生产区标准厂房16栋,库房1栋,生活区办公楼一栋5层,职工宿舍两栋4层,餐厅一层。

  2018年8月,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塔城巴克图口岸为自治区边民互市转型发展试点口岸,先行在巴克图口岸区规划范围内启动了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贸易转型试点工作,投入2.5亿元,新建互市转型相关设施及丝路文化商品城和配套设施。2019年6月正式运营以来,当年交易额突破1.3亿元。 

  今年以来,按照自治区、塔城地区关于“一带一路”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一系列安排部署,预计投资额10亿元左右,进一步完善边民互市转型升级、旅游服务中心、通关扩容等方面的功能。

  巴克图进出口加工综合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积极助推巴克图口岸经济发展,主动融入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进一步促进口岸进出口产业落地加工、实体经济发展,将为塔城打造成沿边地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新高地作出新贡献。

  据了解,巴克图进出口加工综合产业园一区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全面竣工,投入使用后将为口岸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促进口岸经济的腾飞,谱写塔城外向型经济发展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