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天山时评】小康路上,各民族携起手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谈(17)

2020年06月12日 09:47   来源:新疆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宁夏考察时深情地对各族群众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坚定信心,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同时深刻指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

  没有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和前提。当前,全国剩余的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尤其一些民族地区群众困难多、困难群众多,这就更需要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更需要各民族携起手来,共同团结奋斗,如此才能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掉队。

  团结凝聚力量,团结孕育希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天山南北各族儿女肝胆相照、守望相助,在凝心聚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征程上,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格外艳丽。比如,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无论是驻村工作队队员还是参与结对认亲的干部职工,都把各族群众当亲人,他们走进田野、走进农家,真心实意为各族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为我区攻克一个个贫困堡垒凝聚起强大力量;再比如,来自祖国各地的一批批援疆干部人才舍小家为大家,把新疆当作第二故乡,他们不畏艰苦、不计得失,把自己的大好年华奉献给了各族群众,为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动力。这一切,我区各族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各族群众最朴实的报答。如今,在祖国温暖的大家庭里,新疆各族群众生活有了质的飞跃,精神面貌有了巨大改变,处处展现出生机勃勃的新风貌。天山儿女正满怀信心与豪情向着全面小康的美好前景奋力前行。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挑战,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需要我们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只要各民族团结一心,我们就有无比充足的信心、底气和能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樊虹壹)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