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纪行】甜蜜一家人

2020年06月12日 11:3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卢钟报道)“我的名字太长,很多人记不住,他们干脆叫我‘周理国的亲戚’。”尼勒克县种蜂场妇联主席、计生办主任再努热姆·阿力木江笑着说。

  周理国是种蜂场的一名蜂农,2014年,帮扶干部再努热姆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周理国成为结对子亲戚。“周大哥小时候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身体残疾,干不了重体力活,妻子有糖尿病,根据他们一家的实际情况,他有养蜂技术,我建议他专心养蜂,扩大规模。”5月27日,再努热姆告诉记者。

  周理国其实一直在养蜂,可由于蜂蜜的价格不太好,加上担心销路,他不敢多养。2014年,他只养了90箱蜂。

  看出周理国的顾虑,再努热姆告诉他,“我是中央民族大学毕业的,内地有很多同学,娘家又在伊宁市,我可以帮你卖蜂蜜。”

  在再努热姆的鼓励下,周理国将家里的30亩地承包出去,开始专心养蜂。再努热姆当起了他的推销员,再努热姆的丈夫阿布塔力甫·赛达合买提则负责从周理国的养蜂点把蜂蜜拉运到种蜂场,之后再通过邮寄或线路车将蜂蜜发往内地或伊宁市。“丈夫性格内向,不爱与人交往,可他却很喜欢周大哥。我的娘家在伊宁市,丈夫的家在尼勒克县苏布台乡,我俩在种蜂场没有一个亲人。自从认识了周大哥,我们在这里就有了亲人。周大哥只要回种蜂场,一定会到我家看看我们的孩子。周大哥的母亲住在种蜂场,老人家也特别关心我们。对待我们的孩子就像她的亲孙子一样。我们有事,没法照顾孩子的时候就会把孩子送到老人家里。周大哥的母亲就像我们的母亲一样,周大哥就是我们的亲哥哥。”再努热姆说。

  阿布塔力甫没有正式工作,虽然懂电焊技术,但收入很不稳定。2018年,周理国找到阿布塔力甫,“你这样下去怎么行,不如跟我学养蜂。”

  像当年周理国听从了再努热姆的建议一样,阿布塔力甫接受了周理国的提议。阿布塔力甫的到来,让周理国减轻了不少负担,“养蜂点没有自来水,需要从3公里外拉水。阿布塔力甫没来之前,我只能骑摩托车去拉水。阿布塔力甫来了之后,由于他有皮卡车就主动接过了拉水的活。重体力活,他总是抢着干。”

  今年,周理国的蜂群已发展到260多箱,阿布塔力甫的蜂群也有80箱,一个养蜂点已经很难维持300多箱蜂群的需求。尽管不舍,为了各自能够有更好的发展,2021年,阿布塔力甫将独自“飞翔”。“即使分开,我也会找一个离周大哥近的养蜂点,我们永远是一家人。”阿布塔力甫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