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阿图什市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扶志+扶智激发脱贫“心”动力

2020年06月13日 13: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李瑶报道)近年来,阿图什市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采取扶志+扶智的方式,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帮助村民引路子,拓宽增收门路。

  家门口就业促增收

  “合作社成立后,给我在家门口提供了一份工作,每月有3000元工资。去年我挣了3万多元,摘掉了贫困‘帽子’。”6月2日,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布亚买提村村民阿布德哈力·加力哈孜别克高兴地说。

  村“两委”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税务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因地制宜,发展蛋鸡养殖合作社产业脱贫项目。依托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先后申请扶贫资金178万元,通过购买设备、人员培训等前期准备,于2018年投入生产。目前,由阿图什市金地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是全乡唯一一家集养殖、销售、有机肥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蛋鸡养殖合作社,拥有6条蛋鸡养殖全自动生产线,蛋鸡3万只,日均产蛋2万枚以上。

  合作社采取“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据自家情况自愿申请加入。合作社每年给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同时为4名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开店创业稳增收

  “感谢工作队帮我租门面、开商店,现在每月有3000元收入,生活一天比一天幸福。”6月3日,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巴什苏洪木村村民阿依木古丽·依热西一边给顾客拿货,一边讲述小商店给她带来的新变化。

  阿依木古丽家有4口人,以前一年下来仅有6000元收入,生活很拮据。

  工作队对症施策,启发引导村民创业增收,申请扶贫资金50万元,在村委会对面修建8间门面房,通过周一升国旗、村民夜校等宣讲创业致富典型事例,激发村民创业增收热情。

  阿依木古丽深受鼓舞,当即向工作队表达了想开商店的想法。工作队帮她联系门面房,出面协调房租,联系进货渠道。很快,阿依木古丽的日用品商店顺利开张了。

  庭院经济助增收

  “感谢工作队,没想到这片地有这么大的用处,以后家里吃菜都不用买了,多余的还能拿到巴扎去卖。”看着院子里种好的菜地,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乌恰村村民依马力·吐尔逊高兴地说。

  依马力家后院有一块闲置土地,利用率不高,一家人属于守着院子买菜吃的状态。阿图什公路管理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计划把这片土地利用起来,种上各类蔬菜。

  说干就干,工作队带着买来的辣椒、茄子、豆角等蔬菜苗,来到依马力家帮他松土翻地、打埂子、种菜苗,还讲解了如何培土、浇水。

  “发展庭院经济不仅能让村民增加收益,还能让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等到这些菜苗长大后,村民可以边卖菜边数钱。”村第一书记李强笑着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