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尼加提创业劲头十足

2020年06月14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4月30日,喀什地区疏勒县天气晴好,微风轻拂,正适合洗洗晒晒。县城近郊一家便民服务公司生意红火,清洗保养车辆进进出出,偌大的院子里晾晒了十几条地毯,车间里还有几十条待清洗。

  公司负责人尼加提·库尔班拿着手机看本地生活信息。“复工复产后,各类生活需求多了起来,想看看有没有新的业务可以拓展。”尼加提说,安心创业的感觉真好,心里是从未有过的踏实。

  公司业务种类繁多

  “我们公司的业务有洗车、洗地毯、搬家、水电暖安装维修、房屋中介,还有代驾,只要发现生活中需求量大的,我们就会逐渐增加服务项目。”尼加提说。

  公司的院子有500平方米,每天洗车、洗地毯的业务最多,但是尼加提不想放过任何一个机会。起初,为拓展家政业务,他四处发广告,接到业务后,力求以服务质量获得口碑,有了好名声自然就有生意上门。

  前阵子,公司接了一个新装修好的大户型住宅的家政业务,收费2000元。“一般来说,90平方米的住宅,3名员工收拾厨房、卫生间,擦窗、拖地、洗窗帘,收费500元。”尼加提说,现在老百姓生活条件好了,观念改变了,家中女主人也忙于工作,需要家政工帮助照料生活,加上熟人之间介绍,公司生意就更红火了。

  如今,公司有5辆车用于租赁,30名员工中有5人专门代驾。“代驾现在已经是刚需了。”尼加提说。

  疏勒县人经常去喀什市吃饭、应酬。“代驾当晚就可以把喝酒车主的车开回家。”尼加提说,笑容里透着精明。了解到这一点,他每天傍晚把公司的代驾派往喀什市等生意,夜深后,电话响起,大家就有工作要做了。

  “现在我觉得有使不完的劲儿。”尼加提说,他计划去乌鲁木齐市注册生活服务公司,继续拓展业务范围。

  学习生活收获很大

  尼加提的办公室很凉快,桌上养了一缸绿植,小鱼畅游其间,很是灵动。4岁的女儿捉了一只青虫,放在纸杯里和它说话。一会儿又捧着手机看动画片,自在惬意。

  “防疫期间幼儿园没有开学,她在家待闷了,我带过来玩一会儿,再送回家去。”尼加提视线一直没有离开过女儿,神情温柔。“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教育好孩子,不要像我过去那样,走歪了路。”他说。

  “我曾在极端分子诱惑下,感染上极端思想。”尼加提说,那段日子,他对“泛清真化”那一套非常认可,不仅这么要求自己,还强迫家人朋友以此为标准,整天痴迷于极端分子“传授”的生活规矩,变得越来越偏激。此前他有不少各个民族的朋友,因为极端思想作祟,他和朋友们“划清界限”,再不来往。

  在疏勒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后,尼加提豁然开朗。“摆脱了极端分子的精神控制,我一下想明白很多事,懂得很多道理,我要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培训中心的学习生活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更教会我很多。”尼加提说,祛除极端思想、学习了法律知识,是他最大的收获。学习掌握职业技能,也是他人生宝贵的财富。

  “我会洗车、洗地毯、开车,这个不难。但你知道吗,我也会电焊、水电暖维修安装,会用计算机,还懂一些管理知识,这些都是在培训中心学来的。”他说。

  一门心思发展事业

  “公司所在社区很关心支持我们,你进门时看到大大的垃圾船了吗,那是社区给配的,环卫工定期来收垃圾,让我们安心创业。”尼加提感激地说。

  说话间,尼加提接了一个电话,和对方交流了一阵。突然,他转过身来笑呵呵地说:“我哥问我最近过得好不好,你要不要和他说几句话?”说着把电话递给记者。

  原来,打电话的人是他好友祁先福。祁先福与尼加提交往十几年,参加过尼加提的婚礼,看着他成家,看着他当父亲,后来也看到他受极端分子影响变得越来越偏激。

  “我们一度不来往了,他有意和我疏远。我很无奈,也很难过。后来他再联系我,说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加了学习,想通了很多事情,希望我能重新接受他这个小兄弟。”祁先福说,尼加提经常到喀什市看望他,在家一起做个拉面吃,无话不谈,其乐融融。

  “他创业热情高,点子多,我觉得他一门心思发展事业。我很支持。”祁先福说,尼加提一直想把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心,回馈给社会。

  “公司招工优先录用贫困户,我们也要为脱贫攻坚尽一份力,如今公司有10名员工来自贫困户。”尼加提说。

  今年34岁的热比古丽·巴克是疏勒县巴仁乡贫困户,复工复产后她想出来打工,村干部帮着联系了尼加提,第二天她就来这里上班了。刚洗完一辆车的热比古丽告诉记者,工作不累,多干还有提成,她很满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