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工作队因户施策促进村民增收

2020年06月15日 11:0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报道)“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要为群众做好榜样。”6月5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提坎库如克村脱贫户艾合麦提·阿不拉激动地说。

  今年45岁的艾合麦提·阿不拉,父母因病先后去世,一直给人放羊为生。2015年他用全部积蓄办了一个养鸡场。但由于交通不畅,信息闭塞,一度亏本。后来,他又开始养驴,从亲戚朋友那借钱买来8头毛驴,因为不懂养殖技术再次亏本。 2016年,就在他心灰意冷的时候,塔里木河流域阿克苏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部分村民有养牛致富的愿望,便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在村里发展西门塔尔牛养殖,并帮他建起了120平方米的暖圈,请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养殖技术。如今艾合麦提·阿不拉利用政府贴息贷款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目前他家已有30头西门塔尔牛,终于圆了创业致富梦。

  村党支部书记伊尔潘·艾麦尔说:“艾合麦提·阿不拉是个有骨气的人,能吃苦、不服输。村里也通过发放扶贫鸡、扶贫羊、扶贫牛等帮扶措施,鼓励他干事,让他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树立致富的信心。”

  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黄卫东说:“提坎库如克村是一个偏远山村,村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不高。为帮助村民脱贫,工作队实施‘一户一策’的办法,通过解决村民就业、发放生态补贴、鼓励发展养殖产业,推动发展庭院经济的同时,因人施策,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扶志兼扶智’的思路,激发村民致富的内生动力。2019年,提坎库如克村成功实现整村脱贫。下一步,工作队将坚持‘四个不摘’的要求,继续做好村民增收的各项服务工作,扶上马、送一程,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