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县:驻村干部牵线搭桥 花季少女重获新生

2020年06月15日 11:54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马晓芳 通讯员刘媛媛报道)“小肉肉,这几天感觉怎么样,有没有不舒服,学习还跟得上吗?”“姐姐,我感觉很好,老师讲的我都能听懂……”6月1日晚,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司法局驻村干部李海荣在微信上和“小肉肉”聊了起来。

  “小肉肉”是李海荣对肉合沙尔·阿布力克木的昵称。就在1个多月前,16岁的“小肉肉”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无钱医治。正当一家人一筹莫展之时,昌吉州司法局驻奇台县西北湾镇头屯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李海荣得知此事,一场爱心救助就此展开,让这位花季少女的命运随之改变。

  查出病症 女孩休学

  肉合沙尔·阿布力克木是头屯村村民,今年上高二。她经常感到胸闷、头晕等,以为是贫血造成的,就没在意。今年4月初,她在奇台县人民医院体检时被确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突如其来的消息让一家人不知所措。

  肉合沙尔·阿布力克木家有4口人,弟弟还在上小学,父亲阿卜力克木·热杰甫2019年患病后无法外出工作,母亲托尔逊古丽·买买提不仅要照顾家庭,还要打零工,一家人靠低保金维持生活。听闻手术费要几万元,曾经开朗活泼的肉合沙尔·阿布力克木脸上再也没了笑容。

  多方求助 全力跑办

  4月17日,李海荣来到阿卜力克木·热杰甫家入户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立即与相关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确认肉合沙尔·阿布力克木的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均已缴费成功。随后,她来到奇台县人民医院进一步了解肉合沙尔·阿布力克木的病情。

  “有政府的医疗保障政策兜底,大家再一起想办法,没有什么困难解决不了。医生说了,你们女儿的病情目前是可控的,请放心,我一定尽全力帮助你们。”李海荣说。

  回到工作队驻地后,李海荣向工作队和村“两委”反映了这一情况,经过分析研判,向西北湾镇政府提交了大病临时救助申请。

  李海荣和有关单位、医院联系,希望帮助肉合沙尔·阿布力克木申请到免费手术的救助项目,但因为年龄等原因没有申请成功。

  “万能的朋友圈,谁了解这个基金项目?关于先天性心脏病贫困儿童救助有没有免费手术或者可推荐的基金?有的话尽快和我联系,谢谢!”4月20日20时许,李海荣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一条求助信息,很快就收到许多同事和朋友的建议。

  4月21日傍晚,昌吉州司法局退休干部马晓霞给李海荣发来一条微信,“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好像还有先心病救助项目,你可以试试,医疗发展部副主任柴兆华医生的电话是……”

  李海荣立即拨通了这个号码,经过沟通,确认肉合沙尔·阿布力克木符合该院免费手术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条件。她立刻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肉合沙尔·阿布力克木一家。

  接受手术 重返校园

  由于肉合沙尔·阿布力克木的父母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有限,李海荣帮她办理了相关证明和转院手续等。在此期间,西北湾镇政府审批通过大病临时救助2000元,奇台县妇联启动“爱心一元捐”捐助1000元,这些善款让这家人倍感温暖。

  4月30日,肉合沙尔·阿布力克木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接受了相关检查。5月12日,她接受了手术治疗,手术费共计3.5万余元,经过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之后,其余费用均由医院和临时救助金补助。

  5月13日,从ICU病房转出的肉合沙尔·阿布力克木第一时间发消息给李海荣,“谢谢姐姐,帮我联系医院,帮我筹钱,治好了我的病。你就像我的家人一样,也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我长大后,也要当一名医生,救治患者,让他们免受病痛折磨。”

  如今,肉合沙尔·阿布力克木已经重返校园。阳光下,她的笑容格外灿烂。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