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2020年06月15日 12:15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阿布力克木 木尼热 阿不都沙拉木报道)近年来,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米夏镇夏马勒巴格村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以樱桃采摘和农家乐为主的旅游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游玩,帮助农民开辟出了一条增收致富路。

  眼下正是旅游旺季,米夏镇夏马勒巴格村樱桃种植户阿布都热孜克·阿布都拉一边忙着接送游客,一边忙着采摘樱桃。他告诉笔者,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更多的是开心。每年樱桃成熟的旅游旺季,他一天的收入最高时可达5000元左右。“以前我们的樱桃卖得不好,拿到巴扎上一公斤9元至10元,现在我们村推出了樱桃采摘体验游,许多游客从各地开车过来自己摘,一公斤可以卖到80元至120元。我有五亩地樱桃,一亩地樱桃可以挣2万元,五亩地可以收入10万元。”阿布都热孜克说。

  来自重庆的游客牟欧文是听朋友介绍来到樱桃园游玩的。到园之后,他被当地农民的热情好客打动,更对这里的樱桃赞不绝口。牟欧文说:“我这次来看望朋友,听说莎车有个很大的樱桃园,今天朋友带我到米夏镇樱桃园游玩。当地人特别热情淳朴,还邀请我到果园里自己采摘免费品尝,我在老家从没见过这个品种的樱桃,个大味甜,用我们家乡话说就是巴适得很。”

  近年来,莎车县把特色种植、农旅结合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依托独特的地缘和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做好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莎车县米夏镇夏马勒巴格村扶贫专干张译说:“近几年,米夏镇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同时利用农房资源,发展农家乐和民宿产业。目前,樱桃园日均客流量在3000人次左右,直接带动200名贫困户稳定就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