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吕甲兵:把工作做到村民心坎上

2020年06月16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巴州记者站张慧疆 通讯员张慧勇报道)“好多村里的事吕书记都早早地开始谋划……”“我们有啥困难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吕书记……”村民口中称赞的吕书记就是轮台县委组织部驻轮台镇依更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吕甲兵。

  自2017年年初到依更巴格村开展驻村工作以来,吕甲兵牢记职责使命,下农田进农家,凝聚党员精气神、解开群众思想疙瘩、鼓起发展新干劲,真正走进了村民们的心里。

  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是筑牢基层稳定的基石。可村干部普遍存在“不会干”“不愿干”“干不成”等长期困扰的问题,如何解决?吕甲兵有妙招。他发动工作队队员与村“两委”、村级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结成帮带对子,结合每个人的特点教方法、提要求、交任务、压担子。

  “工作队每天通过集中安排任务、分析总结、落实责任,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群众的满意度也直线上升。”6月9日,该村党支部书记肉孜·玛木提说。

  村基层组织阵地建强了,凝聚力增强了,向党靠拢的青年也越来越多。今年以来,村里优秀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111份。

  “驻村工作就是当好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多做雪中送炭的暖心事,多下敢啃硬骨头的苦功夫。”吕甲兵说。

  针对村民闲置庭院土地不能有效利用,吕甲兵组织大家到周边蔬菜种植专业户家里去参观学习,申请扶贫专项资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菜苗、鸡苗、羊等,并邀请专家上门服务给村民送技术,定期跟踪指导服务,引导村民利用庭院脱贫增收。

  贫困户合力力·沙地克把院子里的8分地整理出来种上了油白菜,去年夏天仅销售蔬菜就增收1000多元。工作队给他发了10只扶贫羊,如今已经增加到了17只。村民巴拉提每天将自产的时令蔬菜拉到县城售卖,平均每月有800元的收入。

  眼下,吕甲兵计划组织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困难村民组建乡村骆驼队、马车队等,加强与景区的协作,引导更多村民走旅游增收之路。

  “做群众工作不能急、不能虚,要把服务群众、凝聚民心作为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各项工作得到群众认可。”吕甲兵说。

  今年以来,工作队收集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57件,办各类实事好事166件,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民族团结蔚然成风。

  “现在村里每周定期举办农牧民夜校,不仅教技术、讲法律、讲民族团结故事和惠民政策等,还开展了各类文艺文化活动,吕书记真是老百姓的贴心人。”村民左热木·阿布拉高兴地说。

  如今的依更巴格村,安居房错落有致,街头巷尾干干净净,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村干部吾布力喀斯木·吾守尔说:“通过环境整治,乡村美了,人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更高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