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十三五”以来完成沙化土地治理2466万亩 新疆沙化土地扩张趋势有效减缓

2020年06月17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十三五”以来,新疆依托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治理沙化土地2466万亩,全区绿洲生态系统状况持续改善,沙尘天气持续减少,沙化土地扩张趋势有效减缓,防沙治沙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依托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目前,新疆已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多主体参与、多元化投资的防沙治沙机制。在防沙治沙过程中,新疆认真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推行开荒地退地减水、井电双控,减少地下水开采量18亿立方米;加强荒漠植被保护,建成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43个、面积809万亩,新增符合国家标准的公益林1875万亩;完成人工造林734.68万亩、封山育林444.55万亩、退耕还林407万亩,落实草原围栏1100万亩、退化草原补播改良419万亩、退耕还草92.7万亩。

  2016年至2018年,新疆通过实施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工程完成治沙造林27.7万亩、封沙育林54.34万亩。“十三五”期间,启动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完成对塔河“四源一干”胡杨林本底调查,编制了3年规划,通过协调生态输水,累计完成800万亩以上胡杨林的引洪灌溉。与此同时,积极推进规模化造林,柯柯牙、塔城老风口、库尔勒龙山、阿克苏4个百万亩生态治理等一批标志性生态建设工程相继启动,成为新疆改善生态的典型代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