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 · 天山时评】以绿色生活方式共护绿水青山

2020年06月17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今年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我国宣传的主题是“携手防沙止漠,共护绿水青山”。“携手”“共护”是向我们每个人发出的倡议,生态环境与人息息相关,防治荒漠化不是哪一特定人群的责任,而是我们每个人都应有所作为,也能有所作为的义务。作为生态环境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倡导和坚持绿色生活方式就是一个普通人守护绿水青山最简单有效的方式。

  荒漠化被称为“地球的癌症”,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荒漠化和干旱也是我国存在的生态问题之一,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相继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全国各地也开展了一批防沙止漠的重大工程,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显著成效,塞罕坝、右玉、柯柯牙……几十年坚持下来,这一个个普通的地名如今在防治荒漠化的进程中闪耀着值得自豪的光芒。但目前总体来看,我国仍属于缺林少绿、生态较脆弱的国家,而新疆又属于我国西北温带及暖温带荒漠地区,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都要求我们必须重视荒漠化带来的危害,积极应对,以亲近自然、注重环保、绿色消费、节约资源的绿色生活方式来守护家园,绝不让荒漠和风沙侵害我们的生活。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养成绿色生活方式,必须深植绿色发展理念,让全社会都充分认识到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每个社会角色都应当为推动和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作努力。比如笔者注意到在某外卖APP点餐时都会收到提示“是否选择无餐具配送”,来提醒用户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如果选择是,平台还会显示“感谢您为保护环境贡献的能量”,虽然是简简单单一句话,却足以提示我们,绿色生活方式就是要在点滴间促成观念的转变。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节约环保的生活习惯,让绿色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亿万人的行动凝聚起来就会产生强大的能量。

  植绿防沙,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日复一日的养护、年复一年的坚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同样,绿色生活方式的养成,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也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才能构筑起生活中的“绿色长城”。比如垃圾分类,日本是20世纪70年代开展这项工作,从幼儿园起就开始对孩子进行相关的教育,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不仅保证了清洁美丽的环境,也培养一代又一代人将垃圾分类融入生活习惯。我们深知,习惯的力量足够强大到改变生活方式。

  设立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旨在提醒我们关注这一重要问题,并为之做出努力,但对防治荒漠化和干旱的关注绝不局限于这一天。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的时时刻刻,都应用自己的双手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张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