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福味道弥漫新疆库车

2020年06月17日 10:33   来源:科技日报

  6月14日上午,阳光洒落在新疆库车市玉其吾斯塘乡吐格其村村民热合曼·阿不杜拉的杏园里,杏树上小白杏挂满枝头。

  6月份,当地杏子进入采摘季。6月1日至14日,他家的杏子已经收入5万元。71岁的热合曼笑着说,到月底,他家杏子的收入可达12万元。

  同他一样,库车市的很多农民正忙着采摘“杏”福美味。因为杏子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小白杏不仅成为库车亮丽的旅游名片,更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幸福果”。

  进入6月以来,库车市通过航空、冷链物流等外运的小白杏每天达30吨左右。近年来,随着航空和冷链运输的发展,库车小白杏分别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40多个城市。

  库车被称为白杏之乡,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当地现有早、中、晚熟6类30多个杏品种,是新疆杏的主要产区之一。库车小白杏汁多肉厚、色泽鲜艳、含糖量高、品质极佳,有挂在树上的蜂蜜之称。2006年,“库车白杏”证明商标成功注册。2014年,库车小白杏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标识。

  近年来,作为小白杏之乡,库车通过“技术推广+基地+企业+农户”的方式,实现了库车白杏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同时,对杏树实现统一的栽培技术标准,每年投入1500万元,靠科技提升杏子的品质。

  目前,库车市杏树种植面积10万亩,其中小白杏面积达6万亩。全市有林果业专业合作社175家,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2.78万户;仅牙哈镇就有小白杏1.5万亩,每亩收入5000元以上。

  今年,面对疫情,宁波援疆指挥部和库车市融媒体中心、库车电子商务中心一起,及早动手联手打造“库车小白杏,我们等你来”活动,从5月起便在全国各地掀起销售热潮。

  在库车第10届杏子节期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骆娟也走进农民院落和杏园直播带货,在线上为网民展示小白杏从采摘到包装、称重的全过程,助力杏子销售。

  上海市民周麟说:“以前我在兵团一师当知青的时候,吃过小白杏,回到上海后,一直念念不忘,但因为小白杏皮薄肉嫩,不易保存,也就没有再吃过。今年,听朋友们说库车研发了发泡网,通过空运能够运输到上海,就找朋友买了4公斤,还不错。我给亲戚朋友尝了,他们都说好,纷纷在网上订购了。”

  “在库车有关部门和宁波援疆指挥部的支持下,今年库车的小白杏销售范围更广泛了,物流速度也快了,不但实现了价格上涨,销量的增加,还带动了周围几个县的杏子销售。”销售商丁莉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