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组团式”援疆升级版 提升地区教师队伍素质

2020年06月17日 12:14   来源:阿克苏日报

  浙阿两地师徒结对仪式暨援疆教师传帮带工作动员会召开

  打造“组团式”援疆升级版 提升地区教师队伍素质

  天山网讯(记者张路 通讯员张广杰报道) 6月16日,浙阿两地师徒结对仪式暨援疆教师传帮带工作动员会在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召开,总结推广“组团式”教育援疆工作经验,深化和拓展师徒结对传帮带效应,充分挖掘第十批浙江援疆教师的潜能,提升阿克苏地区教师队伍素质。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王学东参加会议并讲话,地委委员、组织部长杜明主持会议,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王忠民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阿克苏地区广大教育工作者和援疆教师要深刻认识到,师徒结对传帮带工作对深化教育改革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增进民族团结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到师徒结对传帮带是提高教育质量、打造区域性教育高地的迫切需要、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应有之义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五个认同”的重要载体。

  会议强调,当前,教育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师徒结对传帮带作为深化教育援疆的重要举措,必须认真总结经验,坚持问题导向,更好发挥传帮带综合效益,阿克苏地区各相关部门、各受援学校要因地制宜、因材用人,充分发挥援疆教师作用,做到在教育教学上“传”,授其以渔;在能力提升上“帮”,助其以需;在师德师风上“带”,率其以行。阿克苏地区各级教育部门要会同各级援疆指挥部研究制定教师传帮带考核管理办法,落实好援疆教师管理的各项规定要求,真正把严管厚爱体现在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广大援疆教师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及自治区党委、阿克苏地委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快转变身份,主动克服困难,大力弘扬“舍家报国、忠诚担当、团结奉献、创新奋进”的援疆精神,在各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好教学业务表率、民族团结表率、遵规守纪表率,为推动阿克苏地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远在4600公里之外的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通过“云端”,向各位援疆教师表示亲切问候。他要求援疆教师把浙江的教育教学改革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阿克苏地区,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当好“师傅”的角色,争取使“徒弟”教师“一年成为优秀,三年成为骨干,五年成为名师”。

  阿克苏地区直属学校主要领导与援疆教师领队代表签署了《援疆目标任务书》,举行了师徒结对仪式,10位阿克苏地区教师向浙江援疆教师敬拜师茶、赠送鲜花,援疆教师回赠礼物和寄语卡片。援疆教师和帮带青年教师代表分别举行集体宣誓。随后,师徒代表表演了配乐诗朗诵,展现浙阿两地师徒携手共进的风貌。

  据介绍,第十批第一期580名援疆教师承担传帮带任务,预计将帮带1400余名阿克苏地区本地教师,并充分挖掘浙江后方优质教育资源,做到“学校带学校”“学科带学科”“团队带团队”“领导带干部”“专家带骨干”“青年带青年”。总结借鉴乌什衢州小学等“大托管”经验,以低学段为重点,整体推动管理理念输入、制度输入、文化输入,并探索“一校一策”,打造“组团式”援疆升级版。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