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哺乡邻 共酿“甜蜜”生活

2020年06月17日 13:0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赵霞 通讯员李炎培报道)在李炳怀的印象中,多年来,温宿县阿热勒镇托万克麦盖提村农民不管是在夏日的田间地头,还是在冬日里的炕头灶边,只要谁家需要帮忙,一声招呼,左邻右舍立马就去搭把手。“来这里34年了,要是没有村民的帮助,我估计早就打道回府了。”6月15日,李炳怀告诉记者。

  1986年,李炳怀在四川打工,亲戚写信告诉他,新疆人热情大方,资源丰富,来新疆发展大有前途。于是,李炳怀只身来到托万克麦盖提村,但他发现这里的环境条件和亲戚口中所说的完全不一样,大失所望。

  “当时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饮食习惯也不一样,刚来一个星期我就打了退堂鼓,但村民的淳朴和真诚打动了我,让我想留下来和他们一起建设美丽家园。”李炳怀回忆起往事,仿佛历历在目。

  “我给村民盖房子时,他们会把自家的水果、茶、馕等摆满一桌,让我敞开肚子吃饱;没有地方落脚,村民把原本很小的房子隔出一间让我安心住;种地没钱买牛,村民牵着自家的牛帮我犁地;感冒浑身冒冷汗,村民半夜找来隔壁村的医生给我看病开药……这样的事情太多了,一点一滴我都记在心里。”李炳怀说,没过几年,生活条件有所改善后,他就把家人接来了,在村里安了家。

  吃水不忘挖井人。当村民需要帮助时,李炳怀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和大家共渡难关。

  2007年,村民艾力·塔依普的母亲身患疾病,常年吃药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眼看马上要春播了,却拿不出钱来购买化肥。李炳怀得知后,毫不犹豫地把自家购置的化肥送给艾力·塔依普。

  2009年,村民艾力江·卡德尔觉得核桃市场不错,打算把家里的30亩地栽上核桃树苗,但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购买树苗。他找到李炳怀说明情况后,李炳怀不仅送给他价值4000元的树苗,还教他种植技术,现在艾力江·卡德尔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

  2018年,54岁的李炳怀在村民大会上以高票当选为村科技副主任。

  “我们是一家人,不分你我,当我在遇到困难不知所措时,是家人给了我前进的动力。饮水思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知恩图报是做人的基本原则,只有家人都过上好日子了,我的心里才会踏实。”李炳怀说。

  村民如孜·苏莱曼种植了辣椒,李炳怀每隔几天就会到小拱棚里查看辣椒的生长情况。“别看李大哥平时内向少言,却有一副热心肠,现在乡亲们家里不管有啥事儿,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如孜·苏莱曼乐呵呵地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