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粽子一条街”:太婆拼“直播+文化IP”

2020年06月19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6月19日电 题:成都“粽子一条街”:太婆拼“直播+文化IP”

  中新社记者 贺劭清

  端午节临近,“粽子太婆”梁兴碧照例在成都马鞍东路展示包粽“绝活”。和往年不同,被她吸引的,除了往来食客,还有直播间的海内外网友。

  “20年前我们只有椒盐、白味、豆沙3种口味,而现在这里几乎每个商家都会包十多种口味粽子,今年我们1斤重的‘超级大肉粽’也新增了3个口味。”梁兴碧对着手机那头7万多名观众介绍说。

  今年梁兴碧粽子铺的网络销售额占了全部销售额的40%左右,是去年的两倍。在梁兴碧看来,直播可以让消费者更直观地感受到粽子的生产过程。

  梁兴碧的铺面所在街道被称为“粽子一条街”,30多年前,4名退休女工在路边支起粽子摊,带火了这条街的粽子生意,如今“粽子一条街”从不足百米已延长至上千米,各种以“太婆”命名的粽子铺一眼望不到头,粽子工们坐在梧桐树下忙碌,一盆盆堆在长桌的粽子吹着电风扇静候食客。

  和梁兴碧一样,小街上不少粽子店店主走进直播间“带货”。参与直播的黄遂宁说,在这里开店20余年,曾经只有端午节前3天才是销售旺季,而现在粽子不仅是节庆食物,还被生活好起来的市民赋予了更多美食属性。

  如果说网络直播让“云端”飘香远方,IP定制则为粽子增添了“老成都”的文化注脚。马鞍东路社区书记何凤琴介绍,去年社区邀请专业团队,为每个店铺定制彩绘画,描绘太婆们卖粽子的故事。今年除了帮助商家在网络推广,还计划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将一些太婆的粽子店打造为“网红店”,带动整条街的粽子销售。

  作为“粽子一条街”的“开山太婆”,95岁高龄的周启玉仍保留着端午节前来“打街”的老习惯——除了指导儿孙包粽子,还跟老顾客们闲话家常。而她包粽子的卡通图案,则绘在了她家粽子店的外墙上。

  “我在这里包了30多年的粽子,对这条街有感情,对粽子有感情,对老顾客同样也有感情。”周启玉说,她的儿女当天才通过网络发了几大箱粽子到新疆,家中“粽三代”如今也有自己的年轻顾客朋友,希望这些情感就如同粽香一样,一代又一代传下去。

  现在是“粽子一条街”最为热闹的时候,除了寻香而来的食客,还有不少网络达人来此体验端午节的“新鲜感”。

  “前天我来这里时一位热情的老奶奶请我吃了她包的粽子,直播间里不少老铁看到后留言,让我用视频带他们‘云逛街’。”拥有300万粉丝的波兰小伙菲利普吃完一个鸡汤粽子后,又拿着自拍杆前往下一处。(完)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