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相识半世纪 姐妹情意浓

2020年06月21日 11: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邓宝报道)6月12日,伊宁市潘津镇皮里青社区的一个院落传出阵阵动情的歌声,唱歌的是皮里青社区居民艾拉努尔·托合提老人。

  今年70岁的艾拉努尔老人精神矍铄,她家院子里的蔬菜打理得井井有条,郁郁葱葱的果树伸展开枝条,仿佛在迎接客人。艾拉努尔说,如今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姐姐王秀兰的帮助。

  20世纪60年代末,艾拉努尔与来自广东省的王秀兰在劳动中相识,她们一起种菜、打土块、盖房子……王秀兰给艾拉努尔教授蔬菜种植技术,艾拉努尔给王秀兰教如何打馕、烧奶茶。

  王秀兰比艾拉努尔年长6岁,说话带着浓重的地方口音。当时,艾拉努尔的普通话水平较低,很多时候两人通过只言片语、手势分享着彼此的生活和情感。

  在皮里青煤矿一起工作生活,王秀兰和艾拉努尔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1995年,王秀兰和丈夫搬到伊宁市居住,而艾拉努尔仍留在皮里青河畔。

  2001年,政府将皮里青煤矿家属工纳入“五七工”基本养老保险。次年是该项钱款缴纳的最后时限,艾拉努尔家有1.25万元的缺口,这时她想到了王秀兰。

  面对艾拉努尔的求助,王秀兰坚定地说:“虽然我也不宽裕,但我会帮助你,不能让你错过党的好政策。”王秀兰借来8000元,加上自己的存款,为艾拉努尔凑足了钱。

  天有不测风云,艾拉努尔一个久病的儿子离世,给她带来沉重打击,一病不起。王秀兰得知后又一次伸出援手,帮艾拉努尔垫付了医疗费,手术后的艾拉努尔重新站了起来。

  如今逢年过节,艾拉努尔总会让孩子们为王秀兰送去馓子、馕,以及自己种的蔬菜。

  在王秀兰的帮助下,艾拉努尔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孩子们也健康成长。艾拉努尔说:“姐姐的恩情我们一辈子都忘不了。”

  “我是艾拉努尔的姐姐,她有什么心里话都会跟我说,遇到困难也会第一时间想到我,我也愿意尽己所能帮助她。”王秀兰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