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种土豆增收 兄弟齐上阵

2020年06月21日 11: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 通讯员李保柱报道)6月10日清晨,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田建文已来到新地乡六户地村村民卡斯木·牙生家的田地里调试抽水机。

  最近几天,因降雨较少,卡斯木家种的土豆受到了影响,于是他家的田地里,便多了田建文忙碌的身影。

  2017年1月,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田建文和卡斯木结为亲戚,此后两个人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

  “我们刚结为亲戚时,卡斯木家生活很困难,家里的收入只靠20亩地,除去成本,落到手里的钱只够解决温饱问题。”田建文回忆。

  2018年年初的一天,田建文得知新疆农科院设在新地乡的土豆试验基地新培育出了一批高品质的土豆种子,田建文觉得这是一个帮助卡斯木增收的好机会。

  田建文立即建议卡斯木改种优质土豆,但卡斯木听后却不停摇头:“太难了,我没有购买土豆种子的钱,也没有种植土豆的经验。”

  “这个你不用怕,尽管放心种土豆,我来帮你。”田建文信心满满地说。

  说干就干,田建文为卡斯木垫付了6000多元,订购了2.5吨土豆种子,到了种植时节,田建文又帮忙联系工人和播种机,同时全程监督土豆种植的各个环节。

  平日里,田建文一有时间就到田间地头给卡斯木进行技术指导。在他的帮助下,2018年,卡斯木家种植的16亩土豆获得大丰收,毛收入达7万多元。2019年,尝到甜头的卡斯木扩大了种植规模,又承包了20多亩地,虽然去年干旱少雨,土豆的产量受到一定影响,但毛收入11万多元。家里的生活彻底变了样!

  2018年5月,卡斯木的爱人因病去世了。卡斯木的子女因工作关系经常不在家,怕他一个人孤单,田建文来卡斯木家更频繁了,平日里大事小事卡斯木也都和田建文商量,两人就像亲兄弟。

  2019年春节,田建文将卡斯木接到家中,一家人一起包饺子、看春晚、聊家常、贺新年,过了一个幸福的春节。

  “我们就是亲兄弟!看到哥哥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生活中有了更多笑容,我也很高兴。”田建文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