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捕捉新机遇不妨学学“分钟达”

2020年06月22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8分21秒!据《新疆日报》报道,6月18日零时,乌鲁木齐一市民网购,从下单到收货只用了8分21秒,刷新了京东在全国“分钟达”的纪录。京东“618年中购物节区域消费报告”数据显示,这个购物节,新疆累计下单用户人数同比增长约43%。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这则新闻让我们感受到了新疆经济快速发展的脉动。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如何创造育新机、开新局的最大可能性?如何挖掘育新机、开新局的最大潜力?“分钟达”的成功实践给了我们启示。

  众所周知,新疆地处偏远,人们网购收货少则三四天,多则一个星期,物流慢是制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明显短板。今年,我区着眼物流短板做文章,短时间内就显现效果,这充分说明:差距和不足中往往藏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很多时候正是新机遇、新希望之所在。当前,如何育新机、开新局,我们不妨学学“分钟达”。对比我区与内地在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差距,将目光聚焦在各领域、各行业的短板、弱项上,或许就会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后劲十足的产业。

  差距和短板弱项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转变思路,善于发现,科学发展,差距就有可能弥补,短板弱项也可能变成优势强项。在我们的生活中,这一规律已经得到反复验证。比如“火洲”吐鲁番,抓住自身“极热”的特性,成为国内汽车干热环境实验首选地;比如饱受风沙侵害的南疆一些县市,把“防沙治沙”的工作思路转变为“治沙用沙”的发展理念后,一个个沙产业让当地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再比如,小白杏等新疆鲜食水果因保质期短,一直以来存在出疆难问题,近年来我区补齐保鲜技术和运输的短板后,已有不少新鲜水果批量打“飞的”出了疆,热销全国……实践证明,多些辩证思维,多些向差距和短板弱项要效益的智慧和勇气,就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当然,向差距和短板弱项要效益,还必须兼顾需求。“分钟达”之所以能够在新疆落地后迅速带动消费,除了弥补了从内地发货新疆运距远的弱项,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享受现代生活的新疆各族群众网购需求越来越强烈。如果说薄弱处有新机遇的种子,那么需求就是育新机、开新局的土壤。

  新疆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也意味着在很多领域具有潜力。让我们把视角转向薄弱领域和环节,同时对需求进行考量,在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创造更多新机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更加强大的发展动力。(岳燕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