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防治土壤污染 呵护一方净土

——2020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活动综述

2020年06月22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 梁立华报道)6月8日至12日,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分赴南北疆,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在全疆的落实情况。今年是我区连续第24年开展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今年的主题为“依法防治土壤污染、助力打好净土保卫战”。

  预防为主保护优先

  “与大气污染、水污染相比,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滞后性和累积性等特点,一旦土壤被污染,将很难恢复原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级干部加尔肯·阿不力孜说,土壤污染修复需要付出的成本更高、周期更长、难度更大,因此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应以预防为主,保护优先。

  2018年,我国新出台的《土壤污染防治法》着重强调了对土壤污染进行源头防治,其中特别强化了对污水、生活垃圾、固废等的处置。

  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北疆组第一站来到昌吉市城北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厂,查看城市污水、垃圾处置情况。

  检查组了解到,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可有效避免昌吉市周围水域和地下水水质受到污染,同时污水处理厂中水会排放至昌吉市北部胡杨林景区进行生态补水,并对沿途垃圾焚烧发电厂提供用水,实现中水再利用。

  “我们公司将生产的固体废物分为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两类。”12日,阿克陶科邦锰业制造有限公司安环部安全员赵尔杰介绍,制造电解合格液所产生的浸出渣会被车辆加盖篷布拉运至公司尾渣库堆放,电解工艺产生的阳极泥虽为危废,但具有回收价值。目前公司正在研究试验阳极泥和浸出渣的综合利用,如成功,一年可处理25万吨品位8%的尾渣,每年可回收1.5万吨锰金属量。

  保护土壤环境保障农产品安全

  良好的土壤环境是农产品安全的首要保障,是人居环境健康的重要基础。贯彻《土壤污染防治法》,做好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事关各族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这也是检查组检查的一个重点。

  “通过政府宣传和技术指导,现在在种地过程中,我们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伽师县英买里乡阿迪拉村村民艾麦提·麦麦提对记者说。

  检查组了解到,伽师县制定了化肥使用零增长行动方案、农药减量控害行动方案,依托项目推广新技术,开展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和配方施肥技术,2019年绿色防控面积80余万亩,免费为7.23万农户提供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有效减少了农药和化肥使用量。

  “自从使用了有益菌肥,不仅产量提高了,蔬菜品质更好了,每亩地年纯收入也提高了。”12日,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库木萨克村村民艾萨江说。近年来,阿图什市深入推进复合肥、有机肥、农家肥的使用量,涵盖小麦、玉米、棉花9万亩,减少尿素使用量近50%。同时,结合农业林果业提质增效项目,阿图什市推广高效植保机械,引导种植户使用低毒高效农药,加强病虫害发生监测,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实现农药使用零增长减量化目标。

  据了解,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全区创建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11个,示范面积24.77万亩,建立20个农药减量控害试验示范区,地膜回收率达76.04%,为减少土壤污染作出贡献。

  治理与监管双管齐下

  “预防、保护和风险管控都是土壤污染防治的重点,但对于已经受到污染的土地,则需通过修复来降低风险或危害。”加尔肯·阿不力孜说。

  2013年,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在对全区涉重金属企业土壤进行检测时发现,原玛纳斯县伟业铅合金冶炼厂区内土壤中铅含量超标,必须进行土壤修复。2018年,我区积极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技术应用试点,伟业铅合金冶炼厂遗留污染场地治理项目被纳入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此次检查组一行专程来到该项目地查看土壤污染修复情况。

  “通过开展污染场地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与修复效果评估,该项目2018年底全面完成了治理与修复工程。”在治理现场,玛纳斯县环保局局长李跟丽向检查组一行汇报。

  在对污染土壤进行修复的同时,我区还开展了对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的数据监测。《土壤污染防治法》明确要求制定重点控制的土壤有害物质名录和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

  检查组了解到,2018年,昌吉回族自治州全面启动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目前已完成123个地块基础信息调查。石河子对8家重点监管企业开展监督性监测;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开展了重点监管企业和农村土壤质量监管工作,目前已对10家重点监控企业开展的土壤自行监测进行例行监管,完成83个农村耕地土壤的采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