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 · 创富故事】“鹅司令”越干越有劲

2020年06月22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 通讯员刘金丽报道6月10日,清晨第一缕阳光透射进来时,吉木萨尔县九鼎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饲养员已经出现在养殖场内,一只只健壮的白鹅立刻“嘎嘎”地叫着围住饲养员,着急地想要吃到今天的“第一餐”。负责人马德周欣喜地看着他的“宝贝”,手里不停地撒着饲料。

  马德周今年43岁,是当地有名的养鹅能手。他从自家养鹅起步,短短几年时间,就成立了集商品鹅养殖、鹅苗孵化、鹅蛋出售、红嘴雁特种养殖为一体的合作社,年经济效益超过300万元,合作社社员们亲切地称他“鹅司令”。

  在养鹅之前,马德周与妻子一直在开饭馆,因为厨艺好,生意一直很红火,年收入能达到30万元左右。

  在亲朋好友看来,马德周也算是事业有成,可他偏偏不安于现状,打起了养鹅的主意。

  “一次过年回家,得知村里有一片土地准备流转,我就想承包下来发展养殖业。”马德周说。

  说干就干,马德周先后到山东、江苏等地考察,发现新疆的鹅产业有特色和上规模的很少,市场前景广阔。

  2014年,马德周从内地引进1300只优质鹅苗,开始发展特色养殖。刚开始,马德周把养鹅想得过于简单,并未在意鹅苗养殖的注意事项。由于育雏圈舍的温度湿度不适宜,20多天内,鹅苗出现大面积死亡,存活下来的不到200只,投入的3万多元几乎全部打了水漂。

  然而,一次失败并没有让马德周灰心。为了搞好养殖,他到山东等地学习成熟的养殖经验。回来后,他买来专业书籍研究学习,还利用网络学习鹅苗孵化、饲养和管理方面的知识。

  经过认真的准备,马德周购进了第二批2000只鹅苗,这次他吸取了上次失败的教训,与妻子24小时轮班在育雏室观察育苗情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批鹅苗度过了关键期,开始正常生长,成活率达到了95%。4个月后,这批鹅苗成功出栏,除留下一部分种鹅外,纯收入10多万元。这为马德周后来扩大养殖规模,成立合作社奠定了信心。

  2015年,马德周通过贷款扩大养殖规模,投入150万元建起了养殖场,鹅的养殖数量达到了5000只,当年纯收入达20万元。

  马德周在不断壮大鹅产业的同时,也没有忘了乡亲们。

  “当地有良好的自然条件,又有技术支持,扩大养鹅规模,可以带动更多人共同致富。”马德周说。

  为了带动更多人养鹅,2017年,马德周成立了吉木萨尔县九鼎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统一供鹅苗、统一供饲料、统一防疫、统一管理、统一保价回购”的运行模式,产生效益之后分红。同时,他还引入毛色纯白、鹅绒饱满的雪鹅,并注册了“广泉河天山雪鹅”商标。

  马德周介绍,农民养1000只鹅,除去成本,仅出售鹅和鹅蛋两项,每年纯收入能达到5万元以上,相比其他禽类,养鹅更省心省力。如今,合作社已累计发展社员100多户,除了在吉木萨尔县,还扩展到奇台、呼图壁等地。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