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 · 创富故事】为了无花果香飘万里

2020年06月22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无花果是南疆一种常见的水果,因含糖量高,被当地百姓形象地称为挂在树上的“糖包子”。然而因为保鲜时间短、种植面积小,并不像葡萄、哈密瓜等水果一样能够大量销往内地,为众人所知晓。而王新兴现在的工作,就是全力改变这种现状。

  “咬一口,甘甜软糯、满口清香,那股渗到骨子里的香甜令人难以释怀。”王新兴说,他对无花果有特殊的钟爱,每年无花果成熟的季节,他都会跑到产地一饱口福,但总觉得如此美味的水果只因保鲜问题限制了出路有些遗憾。

  2016年,王新兴带家人到内地旅游,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气调保鲜装备技术发明人卢金言——他现在的合作伙伴。气调保鲜技术通过对果实环境温度以及对氧气、二氧化碳、氮气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控制,可以有效降低植物呼吸频率,从而达到延长保鲜期的目的。听到这种技术的“神奇”之处,王新兴眼前一亮,立刻想到了自己喜爱的无花果。回来后不久,王新兴就辞掉了工作。用他的话说,也可能因太爱无花果,他毅然踏上了创业路。

  2018年6月,王新兴成立了新疆森瑞亚中保鲜科技有限公司。起初主要做保鲜设备,主要应用于无花果的保鲜。随着知名度的提升,不断有人找到他,希望可以订购到新鲜的无花果。“需要无花果,直接找农民订购。”起初,王新兴认为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后来的经历让他傻眼了。

  “对方需要的是能够走向市场的、标准化的商品,由于农民缺乏市场意识,虽经过培训,但采摘的果子依旧是大小不一、良莠不齐。”王新兴说,这次经历让他深刻意识到,光有技术还不行,好的产品才是关键。要真正从源头上实现标准化种植、标准化管理,产品才能顺利走向市场。

  2019年底,经朋友推荐,王新兴到马来西亚专门学习了无花果的育苗、园艺管理、采收及深加工等技术。回来后,他就带领团队来到岳普湖县进行无花果育苗。

  “新的育苗方法需要在无花果树上选择2—3年的粗壮树枝,然后进行环剥,扎上营养包,经过近1个月,苗子就培育出来了,当年就能挂果。”6月16日,王新兴向记者展示了他和团队在岳普湖乡喀拉玉吉买村刚培育出的无花果苗。

  然而,新的育苗方法起初进展并不顺利,和传统的扦插育苗法相比,农民怎么都接受不了这种要在树上开口子的育苗法。王新兴就一遍又一遍到农民家里给农民讲,再三强调这样的方法把不结果的枝剪掉不仅能增收,还能提高无花果的产量。好不容易说服了一位农民愿意尝试,一个月后,得益于无花果苗,这位农民在无花果成熟前就拿到了一笔额外的收入。

  愿意尝试的农民越来越多,培育的苗子也越来越多。不仅农民的收入增加了,王新兴也接到了更多乡镇育苗的订单。2019年,通过保鲜技术,王新兴的无花果卖到了深圳。如今,除了鲜果,王新兴还计划对无花果进行深加工,无花果干、无花果泥、无花果茶等都在紧锣密鼓生产中。他的公司已经签订了无花果鲜果、无花果干、无花果茶等近500万元的订单。

  “下一步要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让更多农民从种植无花果中受益,也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新疆无花果的甜。”王新兴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