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走进“双创小镇”感受创新活力

引进绿色智慧、科技含量高的企业70余家,5月中旬首次实现园区企业自主研发产品生产上市

2020年06月22日 15:3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组委会的贺信中指出

甘泉堡经开区“双创小镇”内刚刚建成的科技企业加速器生产厂房。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 通讯员马剑威摄影报道)乌鲁木齐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于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 双创示范”城市验收。

  作为全疆首个“双创小镇”,甘泉堡经开区“双创小镇”已引进绿色智慧、科技含量高的企业70余家,并于今年5 月中旬首次实现园区企业自主研发产品生产上市。

  这些企业当中包含研发智慧灯具的企业,自主研发农用植保无人机的本土企业等……

  6月19日,记者走进“双创小镇”,感受乌鲁木齐创业创新的活力。

  打造产学研一体国家级园区

  “双创小镇”内,宽敞的道路两侧栽满花草树木,新建好的厂房整齐排列。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了5个双创孵化服务生态链,建成194个新型孵化载体,服务进驻企业和团队1.1万家。

  甘泉堡经开区“双创小镇”是乌鲁木齐市建设的集产业发展、高新技术研发、企业孵化等为一体的国家级产业园区。

  “双创小镇”项目总投资32亿元,占地1168亩,目前已完成总部经济区、产业孵化区等核心区域353亩的建设。

  “双创小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聚焦高精尖技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甘泉堡经开区招商七局副局长卢保忠说,从去年开始,他们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目前登记注册的70余家企业以电子通讯类,医药器械类,新能源、新材料类为主。

  “我们正在跟浙江、广东及新疆本地的高校洽谈,同时与国内科研机构沟通,今年将实现一批科研机构入驻,实现产学研结合。”卢保忠说。

  去年,珠三角产业联盟深圳市产业园区协会与甘泉堡经开区签订了协议,以协会为桥梁,将珠三角地区高端制造及高科技企业介绍到小镇落户。

  协会副秘书长毛良才说,他们计划在小镇打造以珠三角企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链,争取下半年实现投产,力争三年内实现产值30亿元。

  “我们看中的是乌鲁木齐的区位优势,以及‘双创小镇’产学研结合的发展模式。”毛良才说。

  双创企业让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进入新疆天鼎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大门,语音系统就会发出“体温正常”“体温异常”等提示。

  这扇快速通过式测温门是企业今年5月18日在新疆生产的首批产品。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围绕“搭平台、聚人才、兴产业”,加强与内地在人才培养、技术转化、产业转移等方面的合作,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高新技术企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双创小镇”在企业选择上侧重于无污染、低能耗的科技类企业,这种企业占落户企业的八成以上。

  从去年9月份落户到开办工厂,再到第一批新产品研发生产,新疆天鼎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用了半年多时间。

  公司总经理张瑞明说,这是企业开拓市场的信心,也是政府支持企业的结果。

  该企业所属的母公司是以毫米波雷达技术产品研发为主的企业,主营微波器件系统、照明、通讯等设备和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及生产。

  张瑞明说,落户之后,企业利用母公司的成熟技术,迅速针对新疆市场开展了新产品研发。

  目前,企业还研发了停车收费系统感应雷达、测速雷达等产品,正在加紧生产。

  八轴多旋翼植保无人机,药箱容量30升,最大起飞重量75公斤,可实现循环全天作业。这是去年入驻小镇的新疆了凡创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关元,带领创业团队自主研发的第一款产品。

  近年来,植保无人机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去年,张关元带领创业团队入驻“双创小镇”,开始了创业之旅。

  张关元说,这里的优惠措施、政府服务到位,还有相关的孵化政策,为创业提供了广阔空间。

  “今年,我们将重点开展一县一加盟模式,方便农民,带动更多大学生返乡创业。”张关元说。

  科研为企业发展增添后劲

  “双创小镇”要实现创业和创新,配套的科研力量不可或缺。

  新疆云创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内,技术人员正在调试刚从总公司运来的十余套灯具检测装置。

  “灯具生产出来后,要经过高温、风沙、湿热等一系列实验室测试才能上市。”新疆云腾创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剑海说,“我们将总公司整套实验装置搬了过来,调试完成后,企业将具备生产4000余种灯具的能力。”

  企业所属的总公司是深圳一家集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半导体LED 智慧照明高新技术企业,与北京大学、英国剑桥大学、中科院半导体所产学研合作,是国内最早从事LED 照明技术的企业之一。

  “总公司打算在新疆建一个产学研一体的灯具企业,针对新疆开发智慧灯具。”刘剑海说,目前,企业正利用总公司的科研力量打造新疆的科研团队。

  新疆天鼎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个月与塔里木大学、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等高校达成意向,承担学校部分科研任务,承接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到企业进行专业实践。

  “总公司将为新疆公司建立科研团队,接纳一批博士生和研究生在企业建实训基地。”张瑞明说。

  甘泉堡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北说,他们将通过智能变革和创新驱动,让在“双创小镇”落户的企业贴上创新绿色的新标签,实现甘泉堡高标准保护、高水平崛起的新突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