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国成为端午节的底色

2020年06月22日 17:23   来源:中国西藏网

  迄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又到了。“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作为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纪念日,历经千年变迁,形成了极具民族和地域特点的文化内涵。但不管怎样演变,凝结在其中的爱国情怀始终是端午节的主题。

  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弘扬民族精神的源头活水。端午节作为我国最具特色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文化载体,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因此,在端午节,除了品尝节日美食、传承传统习俗文化的同时,更不能忘记要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传承“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而其犹未悔”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涵养家国情怀中凝聚民族精神,汇聚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屈原的名句来阐述爱国主义精神,寄意深远。“国兴则家昌,国破则家亡”,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中华民族浩荡的历史长河中,爱国情怀始终是伴随历史前进的主旋律。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到“位卑未敢忘忧国”“我以我血荐轩辕”,无不诉说着一个主题:爱国。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当民族面临危机之时,爱国主义精神集中迸发出来,成为化危为机的精神力量。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再一次生动而深刻地彰显了中华民族的爱国精神。为了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14亿中国人始终心相连、情相通,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守望相助、传递爱心,鼓足勇气、真诚奉献,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以危难之际显身手的全民自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最终取得了抗疫的决定性胜利,生动诠释了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内涵和磅礴力量。

  端午节来临之际,我们以各种方式纪念伟大的诗人屈原,继承和发扬他的爱国热情,就要真正读懂端午节的文化内涵,读懂端午节里所蕴含的伟大的爱国精神。

  艾叶黄,粽子香,屈子精神永传扬。家国情怀薪火相传,我们的端午节韵味就会越来越厚重,越来越久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呼唤我们将爱国热情汇聚成时代洪流、转化为务实行动。我们要把端午节这一精神文化坐标,作为爱国教育契机,传承端午文化,弘扬爱国精神,像屈原那样,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努力成为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许小娟)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