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危机中育新机 变局中开新局 · 见闻④】独库公路游客体验升级

2020年06月23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6月13日,清晨的阳光透过云层洒在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独库大本营,一早陆续有车辆在这里集结,参加2020独库公路通车仪式。

  有着多年房车驾驶经验的王有炳作为管家兼司机,开着房车载着赵子礼等4名游客,赶来参加通车仪式。

  “走独库公路的游客越来越多,公司看到了这条旅游公路的前景,在独山子建立了分公司。”王有炳从广东来到独山子,此次他所在的公司有5辆房车从独山子出发准备穿越独库公路。

  赵子礼已是第三次走独库公路。“服务设施越来越好了。”赵子礼说的是当天投入运营的独库公路游客服务中心。

  从空中俯瞰独库公路游客服务中心,仿佛是一只迈向天山的脚掌,游客在这里可以通过触摸屏了解独库公路的概况,还可享受线路快速查询、天气路况咨询、应急救援帮助等服务,一站式的智慧旅游服务让自驾游更便利了。

  在刚开馆的独库公路博物馆里,游客在出发前仔细参观陈展的军大衣、大头鞋、柳条筐、煤油灯等物品,听自主讲解器中传来的解说,在感动中了解了独库公路这条英雄路的筑路史。在独库公路沿线景观示意图前,巴音布鲁克草原、巩乃斯景区等巨幅图片可让游客先睹独库公路美景。“这里让我对独库公路有了直观的认识,博物馆增加了独库公路的文化内涵。”趁着周末,奎屯市游客姚娟带着家人来到独库公路博物馆。

  独库公路游客服务中心、独库公路博物馆只是总面积59公顷的独库大本营项目的一部分。独库大本营项目北侧长1公里多的花溪景观带,现已成为独山子市民晨练、休闲的新去处。

  据了解,独库大本营汽车及户外装备展销中心、汽车露营地、康养中心、儿童水乐园、文创商业街等项目也将很快陆续完工。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同时也将延伸独库公路自驾游产业链。

  2019年,从独山子过境穿越独库公路的游客车辆累计111.97万辆次,同比增长53.85%。独库公路成为“交通+旅游”的杰作。

  随着独库公路自驾游游客的不断增加,新疆也加快推动编制《独库公路旅游发展整体规划》,交通、文旅等部门积极合作,持续对独库公路进行提升改造。2019年,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在对独库公路进行提升改造一期工程的基础上,今年还将实施独库公路品质提升二期工程。

  新疆自驾游的发展带动了自驾游体系和标准的不断完善。

  6月12日,在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举办的“荒野之旅独库有路”2020独库公路旅游资源推介暨自驾游行业高峰论坛上,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向克拉玛依市授予了“自驾游目的地等级划分‘试点验证城市’”牌匾。

  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入选“试点验证城市”后,克拉玛依市可以对照《自驾游目的地等级划分》《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质量等级划分》等标准找出自驾游供给侧方面的缺项和薄弱环节逐一完善,先行先试,补充缺项,推动自驾游更好发展。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低密度精细化高质量的自驾旅游产品受青睐,新疆恰以此为重要抓手,以路带景,以景带面,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丰富产品内容,激活旅游市场。通过改造提升包括独库公路在内的“S101天山地理画廊精品旅游线路”“塔莎古道精品旅游线路”等优质自驾旅游线路,让一批精品自驾旅游线路叫得更响。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