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前5月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主要就业指标完成年度任务过半

2020年06月23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李琳报道)记者从6月22日举行的自治区实施就业惠民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新疆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突出抓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全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前5个月主要就业指标完成年度任务过半。

  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截至5月底,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1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0.35%。南疆四地州城镇新增就业9.74万人,占全区城镇新增就业的35.87%,同比增长5.37%;全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98.5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3.5%;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4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0.57%;零就业家庭保持24小时动态为零。

  稳就业,技能是关键。新疆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截至5月底,全区开展各类培训55.33万人次,其中,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32.08万人次、贫困家庭劳动力培训18.26万人次,为稳定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新疆把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作为激发市场活力、拓宽就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的重要措施和途径,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退役军人、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返乡入乡创业就业,创业带动就业作用明显。前5个月,新疆新增创业2.8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4.26%;创业带动就业4.7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3.23%。

  面对疫情影响,新疆出台了“免、减、缓、返、补”等一系列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有效纾解企业困难,稳定就业岗位作用明显。在城镇新增就业中,企业就业13.02万人,其中,中小微企业就业12.29万人,劳动密集型企业就业11.51万人,充分发挥了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

  自治区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俊昌介绍,今年,新疆着眼稳就业保就业,狠抓各项就业政策落实,扩大技能培训覆盖范围,做好公共就业服务,通过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举办各类线上招聘活动、“一人一策”重点帮扶等,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确保重点群体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就业分析监测,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减负稳岗扩就业的系列政策措施,增强对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持续推进就业扶贫,确保劳动者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确保全区就业局势稳定。”刘俊昌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