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民宿+”百花齐放

2020年06月23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窗外是云杉参天的山岭、绿草如茵的山坡,室内是天然原木的装修,摆满土陶、绘画作品的厅廊……这是位于乌鲁木齐市大南山国际旅游区的猫窝客栈,是一家融自然美景、独特文创、研学游等为一体的民宿。

  随着新疆旅游业以及民宿业的发展,“民宿+文创”“民宿+网络营销”“民宿+景区”“民宿+自驾游”“民宿+研学游”等模式不断出现,像猫窝客栈这样的特色民宿越来越多。

  “民宿+”的兴起,迅速融合其他旅游业态,丰富新疆民宿的内容,提升民宿的服务水平,更为民宿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跳出“住宿”圈子

  猫窝客栈紧靠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冬夏都有盛景,更重要的是有自己的特色。

  “我们一直在探索‘民宿+文创’‘民宿+研学’‘民宿+景区’等融合发展模式,效果明显。”6月20日,猫窝客栈负责人王宣元介绍,现在,每逢周末、节假日,这里总是一房难求。

  王宣元认为,“民宿绝不只是一个可以睡觉的地方”,如今,尝试以“民宿+”跳出“住宿业”圈子的民宿日渐增多。

  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22号民宿,每到周末房间都被预订一空,游客须提前几天预订。这里最吸引游客的项目之一就是围坐在当地特色的长条桌边,看主人制作奶茶等,品尝主人亲手制作的各种美食。

  如今,那拉提景区周边的民宿遍地开花,形成沿街民宿成排建设、村村都有民宿的局面。2019年平均每家民宿收入达8万元。

  “民宿是有温度的入住产品,有体验的旅游产品。‘民宿+’的实质就是民宿软硬件的配套、多业态的融合。”自治区旅游协会民宿专业委员会会长、吐鲁番市民宿行业协会会长庄小华认为。

  “民宿+”花开遍地

  “现在,新疆各地都出现‘民宿+’的模式,尤其以‘民宿+景区’‘民宿+小包团’‘民宿+文创’‘民宿+自驾’‘民宿+研学’等模式最为普遍。”庄小华介绍。

  “民宿+”花开遍地,最直接的效果就是让新疆民宿业发展百花齐放。

  这两年,喀什古城景区出现许多民宿,很多经营者是内地人。2018年以来,喀什古城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直接投资及带动投资共计1亿元,打造了印象一条街、九龙泉一条街两个特色民宿街区,40多家民宿出现在景区。目前,两个街区民宿床位超过300个。

  “雅尔的花园”是吐鲁番市高昌区的一家网红民宿,曾获2019自治区民宿创意年度大奖。

  “现在,我们重点打造‘民宿+研学’,以住宿产品为基础,捆绑多个研学项目,针对不同的群体需求,推出适合2—4天的研学游套餐,从吃、住、行、游、学五个方面全方位解决研学游客户群的各种需求。”“雅尔的花园”负责人李云辉介绍。

  打造文旅产品矩阵

  “民宿+”的新模式还在不断出现。

  2013年投资建设的“故乡庄院”,位于乌鲁木齐县永丰镇永丰村,是一家以老物件、老场景照片点缀装饰而成的怀旧风民宿。今年以来,“故乡庄院”的“民宿+团建”等模式备受青睐。

  6月,总投资达18亿元的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西部乌镇项目开工。作为目前新疆最大的民宿业态大型体验综合体项目,以“民宿+乡村振兴”为主要发展模式,将引入20家左右的国内一线民宿品牌入驻,目前已有9家正式签约,可提供超过3600间精品民宿客房。

  “民宿+”的飞速发展给新疆民宿业带来新的希望和机遇。

  “今年,我们协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大力推动‘民宿+’的发展。”庄小华表示。

  今年,自治区旅游协会民宿专业委员会将以民宿为载体,利用民宿门店、个性化游客群的优势,推动民宿业和文旅产业资源有效整合,扶持“民宿+文创”“民宿+网络营销”“民宿+新疆礼物展示与销售”“民宿+旅行产品”等模式的发展,打造以民宿为核心的文旅产品矩阵。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