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县:供不应求的拱棚“小金瓜”

2020年06月23日 10:58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霍然 通讯员王婷如报道)6月9日,记者来到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尤库日塔瓦尔克斯克村,只见村民们忙得不可开交,将一个个“黑珍珠”西瓜真空包装后装箱,发往乌鲁木齐。

  今年,自治区工信厅驻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尤库日塔瓦尔克斯克村工作队引导农民利用小拱棚,种植“黑珍珠”西瓜和“西州蜜”甜瓜喜获丰收,率先成熟的“黑珍珠”西瓜已销售一空。

  2018年,自治区工信厅出资近30万元,在村里建起了99座小拱棚,引导贫困户种植蔬菜和瓜果,平均每座小拱棚帮助贫困户增收1500元。今年初,工作队决定让刚脱贫的村民全部种植早熟小拱棚瓜,并积极与麦盖提县育苗企业联系,提早订购优质品种的“黑珍珠”和“西州蜜”瓜苗。今年3月,工作队还聘请新疆农科院专家,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专家手把手教村民移栽瓜苗、控温控湿,指导村民如何松土、搭瓜架、给瓜秧打叉、打顶。工作队副队长严才山更是精心管护着99座拱棚的“黑珍珠”西瓜和“西州蜜”甜瓜。

  功夫不负有心人,“黑珍珠”西瓜坐果后一个月就成熟了,甘甜爽脆口感好,一箱一百元供不应求。“再过一周,品质好的‘西州蜜’甜瓜也将上市,目前已有2000公斤的订单。”严才山高兴地说。

  老村主任艾买尔·肉孜第一天卖了200公斤“黑珍珠”西瓜收入1100元,他高兴地称“黑珍珠”是“金瓜”。“工作队不光指导农民种植小拱棚瓜,还帮助我们销售,挣的钱全是农民的,这样的工作队真是好!”艾买尔·肉孜情不自禁地说。

  小拱棚管理采取的是“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我现在在合作社管理小拱棚,每月有1500元工资,再加上我自己种的拱棚瓜,一年下来我的收入有2万多元。”工作队培养出来的蔬菜瓜果种植能手阿依夏木古·木萨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