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赴南疆四地州开展调研提出建议——

【司法改革进行时】保护知识产权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23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我的樱桃能卖上好价了!”6月13日,当疏附县乌帕尔镇樱桃种植户亚森·台外库力得知自家的樱桃有了产地身份和商标后激动不已,“这意味着,自家的樱桃受到商标保护了。”

  为进一步了解南疆重点扶贫企业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现状及需求,推动知识产权助力脱贫攻坚,今年4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的法官们分赴南疆四地州开展“知识产权助力脱贫攻坚”调研活动。

  好产品卖好价格 产权保护要先行

  疏附县盛产木亚格杏和樱桃,调研组联合疏附县人民法院法官,在该县塔什米里克乡、乌帕尔镇等地,开展实地调研。重点就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等核心技术的掌握、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申请与核准、企业产品包装、市场销售以及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等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中法官们发现,塔什米里克乡等乡镇种植的木亚格杏生长周期较长、光照时间长,品相及口感极具特色。但由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欠缺,虽意识到木亚格杏的经济价值,但未将该产业作为特色林果业予以推广扶持,木亚格杏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至今未申请。乌帕尔樱桃的名气虽大,但目前当地只是通过零散采摘销售,没有形成品牌效应。

  “行情好时一拥而上、行情不好时瞬间减产。”疏附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高翔说,当地很多村民通过“路边经济”销售产品,特色产业难以形成规模化经营。

  “当地没有充分认识到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在提升地区农产品特色品质、提高市场占有率、促进农产品及林果业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高翔说。

  经向当地政府提交专题调研报告,目前,疏附县人民政府已拨付专款用于申请地理标志及商标。“木亚格杏及系列产品,可申请地理标志及集体商标,提高知名度;借助乌帕尔樱桃的名气,可使用大数据管理,提高乌帕尔樱桃商标影响力,改变樱桃散卖销售方式,实行统一采摘、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保证农民增产增收。”谈及此次调研成果高翔建议。

  名优产品要出名 商标意识要增强

  阿图什市安琪拉地毯厂是一家从事地毯编织、销售的企业,产品有机器生产也有手工编织的,图案时尚、花色新颖、产品畅销,市场前景较好。

  美中不足的是,这家企业虽注册了商标,但产品上既没有注明企业名称,也没有标注商标。从产品外观上看难以辨认生产厂家,没有达到对企业商标及企业名称宣传的效果。

  英吉沙小刀历史悠久,2006年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小刀制作工艺既有传统工艺特色的传承,又有现代工艺元素的注入。多数小刀企业生产的工艺品虽各有特色,但缺乏对商标、企业字号的规范使用,无论哪个品牌的小刀,只要尺寸相同,刀鞘也是相同的。刀鞘上既没有企业商标也没有其他证明标识,产品的外观辨识度不高。

  “还有一些有发明专利的企业,疏于自我保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张疆华说,和田县一家公司是当地重点扶持的脱贫攻坚企业,企业在兔子饲料配方及兔子养殖方面拥有四项发明专利。但企业对养殖模式、方法及饲料配方未采取有效保护措施,没有与饲养人员签订保密协议,存在泄露商业秘密的风险。

  “我们将协同有关部门,打通知识产权助力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编制南疆四地州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指南及合同范本、维权流程等操作指引,帮助完善特色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思路,确保知识产权助力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张疆华说。

  打赢脱贫攻坚战 司法服务来护航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对南疆四地州9个县市共29家企业的调研走访工作,梳理了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各类问题。在走进企业的同时,法院还组织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等部门召开座谈会,与当地企业负责人、合作社带头人、基层干部等座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阿克苏地区开展的调研中,调研组与阿克苏地区苹果协会座谈,双方探讨了阿克苏苹果和库尔勒香梨在品牌保护和维权上的经验,并对阿克苏苹果销售和电商平台建设问题进行了交流。

  阿克苏地区苹果协会秘书长兼新疆汇宗公司董事长罗绍明说,希望能建立法院与部门和企业、农户之间的常态沟通机制,形成有效联动,进一步增强企业和农户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

  “通过调研座谈和交流,大家都深刻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张疆华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将主动延伸司法职能,以知识产权保护为着力点,以特色产业为重点,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审判机制,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宣传,逐步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提供好司法服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目前,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已将对各地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反馈至企业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各地法院将结合调研情况制定具体的指导意见,向当地党委和政府汇报,并以“送法进企业”的形式进行反馈和指导。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