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南疆进入夏粮集中收储期

2020年06月24日 09:58   来源:新华网

收割机在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的麦田中作业(6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志浩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3日电(记者李志浩、阿曼)当前,塔里木盆地进入夏粮集中收储期,各地粮食收购企业和粮食加工企业加班加点,腾仓扩容,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记者在喀什地区莎车县一家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了解到,今年喀什地区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三等冬小麦收购价为2.36元/公斤,级差为0.02元,较上年开秤价格高出0.02元/公斤。

  为保障农民利益,南疆各地随行就市,以优质优价、优质优补原则,与种粮农户签订收购订单,预约收购时间,确保粮农不出现卖粮难、排长队、隔夜交粮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南疆各地金融机构也加大对夏粮收购工作保障力度。今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分行准备2.96亿元信贷收购金,用于备战夏粮收购,较上年授信增加2000万元,增幅达7.2%。

  截至6月18日,喀什地区324.5万亩冬小麦已收割319.13万亩,预计今年总产量达140万吨以上,较去年增产6万吨以上。莎车县粮食供销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艾克热木·吐尔孙说,预计莎车县将于7月底完成夏粮收购计划。

  目前,南疆小麦正处集中收获期,北疆小麦也将在未来1个月内开镰收割。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全疆小麦总种植面积1543.7万亩,其中,南疆小麦种植面积占全疆一半,为778.8万亩,预计将实现丰收增产。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