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实际工作中落实人民至上价值追求

2020年06月24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 刘全山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坚持人民至上,就应不断为民造福,在实际工作中落实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让人民至上不断从理念转化为现实福祉,让群众可见、可感、可知、可信,进而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和根本遵循。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坚持人民至上,就应不断为民造福,在实际工作中落实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让人民至上不断从理念转化为现实福祉,让群众可见、可感、可知、可信,进而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造福人民要有只争朝夕之劲。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快马加鞭推进脱贫攻坚,重视县域经济协调发展,精准扶持一批有特色优势、带动功能强的农业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着力壮大产业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要加快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给群众生活带来更多便利,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各族群众树立志向、提升技能,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造福人民要有统筹兼顾之谋。战疫不误发展,战疫首保民生。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应对疫情影响,我们一方面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中央提出的“六保”任务,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要及时根据形势变化,实施更加精准的举措,提高工作主动性、系统性、创造性,充分发挥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的合力,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稳住经济基本盘。把中央和地方出台的惠企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造福人民要有组织实施之能。全面小康的目标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而是要付出极其艰辛的努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沉下心思、融入感情、投入精力,着力拓宽就业渠道,充分利用扶贫车间、小微企业等平台及新型农业经营体,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复工复产的路上虽然艰辛,但只要我们认真落实党中央的各项政策,逐一解决各类问题,就一定能够得到群众的认可。要精细谋划、精准发力、精益求精,确保抓一项成一项,打通政策落实堵点,推动经济稳步向前。

  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艰难险阻的动力源泉。造福人民,是我们党永恒的事业,也是我们前行道路上永恒的价值“灯塔”。坚持人民至上,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将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只有把一切有关人民利益的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我们才能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奋力绘就壮丽美好的新时代新疆画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