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手记】肩负责任 铆足干劲

2020年06月24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6月的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夏普吐勒村,处处生机勃发、活力四射:街道旁百花齐放、绿树成荫,巴扎区店铺成排、人来人往,农家庭院菜畦葱郁、牛羊肥壮……

  走在夏普吐勒村大街小巷,忙于到附近企业上班或下班的年轻人热情地和我打招呼;走进夏普吐勒村田间地头,忙于农作物夏管的种植户开心地向我谈想法。我的心里,涌起的是和他们一样的幸福、一样的希望。

  2018年2月,我被自治区政协机关委派到夏普吐勒村担任第一书记。虽然在部队锤炼多年,转业后也参加过“访惠聚”驻村工作,但这次感到肩上的担子格外重。夏普吐勒村共有1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全村农业户籍数的46.5%,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我要做的,是带领“访惠聚”驻村干部和村干部通过建强村党支部、找准扶贫项目、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打造美丽乡村,帮助村民开启一扇脱贫致富奔小康之门。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我牢记在心。我要怀揣一腔热血、带着一份真情、肩负一种责任、铆足一股干劲,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夏普吐勒村共有农民党员45人,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偏低,少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对村党支部形成的决议执行不彻底。我从狠抓党员管理入手,组织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准自身差距。把党员教育搬到庭院整治的房前屋后、农业示范的田间地头,通过自己找、组织点、群众提、互相帮等方式,帮助每名党员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

  以丰富“5+X”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为切入点,进行一系列组织生活实践创新,从而使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成为自觉行动。

  面对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部分农村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外出打工挣钱的现象,我走访了解就业人员现状,一方面鼓励农民沉下心来学技术,逐步实现就业岗位稳定可靠;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对接有关部门,加快农用地统筹规划、田块归并、优化布局的规模化建设步伐,把千百年来农民的土地“命根子”经营发展好,保持农业的稳定和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

  同时,我坚持把扶志扶智放在脱贫攻坚的首位,大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引导群众懂得感恩。贫困户艾尼瓦尔·艾海提懂一些养殖技术,但多年来由于懒惰,家里的牲畜棚圈、生活设施全都破烂不堪。今年4月,我组织了一场有针对性的参观活动,参观者中包括艾尼瓦尔。当看到周边村养殖合作社规模有序扩大,或养殖大户产供销一条龙获得稳定收益时,参观者受到了震撼。同样的环境、同样的农民,换一种思路、坚定信心就有可能成功,艾尼瓦尔红着脸向大家表态要靠自己的双手脱贫,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养殖的羊已经从1只增加到7只。

  富口袋还需要富脑袋。这两年,我以“生态宜居”为抓手,从提升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发力,围绕生态、宜居、休闲,进一步提升完善村委会周边公共服务设施设备。合理规划“行政办公区”“商业巴扎区”“公共休闲区”,打造“夏普吐勒村最美小路”,提升村民休闲区域绿化美化层次,扮靓乡村颜值。同时,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家家户户小菜地、小果园、小羊圈规划有序,还有一些村民将时尚家具摆到了家中。

  (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夏普吐勒村第一书记 李洋)(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整理)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