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故事】脱贫攻坚路上的夫妻档:开着小轿车一起上下班

2020年06月24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李保柱报道)5月17日上午,在地处吉木萨尔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内的新疆中建西部建设水泥制造有限公司机修车间里,电焊工阿不都拉苏拉·库尔班正忙着焊接铁制工件,忙得不亦乐乎。

  阿不都拉苏拉今年35岁,2015年,他以一名临时工的身份入厂工作,如今,他不仅成了厂里的正式职工,还成长为技术骨干。在他的带动下,妻子也走出家门就业,一家人由此实现了稳定增收。“出来了才知道天地这么广阔,当工人的决定是正确的。”阿不都拉苏拉说。

  但在5年前,阿不都拉苏拉的想法却不是这样的。

  阿不都拉苏拉家曾是吉木萨尔县老台乡老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4口人。5年前,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30亩承包地的收成和阿不都拉苏拉在外打零工。因为地里收入一般,加上阿不都拉苏拉打零工收入不稳定,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扶贫先扶志。针对阿不都拉苏拉家的情况,昌吉回族自治州卫健委驻老台村“访惠聚”工作队制定了一对一帮扶计划,积极做起阿不都拉苏拉和他妻子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大胆走出去,通过进厂务工实现增收。

  “当时阿不都拉苏拉有一定的电焊工基础,我们就一直做他的思想工作,希望他能够进企业从事电焊工作,这样收入自然就能提高了。与此同时,我们也积极动员他的妻子米克然·吐尔逊不要待在家里,要敢于走出家门。”昌吉州卫健委驻老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卢丽娟回忆道。

  2015年春天,在工作队的鼓励下,阿不都拉苏拉来到新疆中建西部建设水泥制造有限公司务工。在厂里阿不都拉苏拉吃苦耐劳,由此赢得了公司的重视。不久,他被安排到公司的机修车间当了一名电焊工。

  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的阿不都拉苏拉已成长为技术骨干,每月收入都在3500元以上。

  看到丈夫进厂后不但收入提高了,思想观念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妻子米克然也不甘落后。2019年,她走出家门,成为一家企业的工人。今年3月,米克然报考了工商管理专业的函授大专。“走出家门后我渐渐明白,人生的幸福和自己的努力息息相关,我还要不断提升自己,希望将来毕业后能更好地工作。”米克然说。

  这几年,有了稳定收入的阿不都拉苏拉家日子越过越好,家里盖起了新房、买了私家车。平日里,夫妻俩开着小轿车一起上下班,心里美滋滋的。

  “脱贫只是第一步,我们的目标是要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我们还要继续奋斗。”阿不都拉苏拉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