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我有招】庭院经济助增收

2020年06月24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张婧 通讯员刘琳报道)农家庭院虽是方寸之地,表面上看起来是一家一户“零敲碎打”不起眼的小地块,但在温宿县托甫汗镇托甫汗村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画龙点睛”下,依靠不起眼的小小庭院,全村村民蹚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6月14日,走进托甫汗村村民艾尔肯·麦麦提家的庭院,位于中心地带的蔬菜大棚里种有黄瓜、辣椒、茄子、西红柿……各种蔬菜应有尽有,大棚两边的鸡圈与牛棚遥相呼应,角落里还见缝插针种上了不少花卉。昔日冷清空落的庭院早已成为寸土寸金的“聚宝盆”,呈现出春有草长花开、夏有果蔬可摘、秋有牲畜可卖、冬有反季蔬菜的旺盛景象,一年四季都有收获。

  两年前,阿克苏地区科学技术协会驻托甫汗村“访惠聚”工作队在院子里帮艾尔肯建了一座蔬菜大棚。通过参加果蔬种植技术培训,艾尔肯学会了反季蔬菜种植技术,加上工作队找来的技术人员免费教授指导,这两年,艾尔肯庭院经济“结出果实”。

  “你看,右边是鸡舍,我养了30只土鸡,去年赚了近1800元;最右边的角落是我隔出的牛棚,养了两头牛,去年底卖了一头,有了近1万元的收入;前几天我卖了7大筐西红柿,赚了近1200元,最近还可以卖黄瓜、芹菜,收入预计在2000元左右。”艾尔肯高兴地说。

  村民袁勇也对庭院经济情有独钟。去年9月,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联手在袁勇家院子的西侧为其建造了40平方米的兔舍,还请来了镇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教老人养兔技术。经过近10个月的养殖,袁勇的兔舍发展成全村肉兔养殖基地。

  “2019年底,我卖了30多只兔子,收入近3000元;今年有近100只兔子出售,初步估计收入超过1万元。”袁勇说。

  近年来,托甫汗村村“两委”积极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将庭院经济作为农民脱贫增收的有力抓手。托甫汗村共有82户286人,全村80%以上的村民都有庭院收入。

  “小小庭院经济,精细化管理,不仅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率,更能增加农民收入,也激发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托甫汗村第一书记于法浩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