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建设“扶贫微工厂” 开辟农民增收新渠道

2020年06月24日 12:2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赵亚丽报道) 6月22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柯柯牙镇萨依巴格村农副产品加工厂,10多名工人正在加紧分拣核桃、剥核桃仁、装箱,整个工序有条不紊。该厂负责人指着厂房里码放整齐的纸箱说:“这是复工复产后生产的,准备发往乌鲁木齐。”

  “这里实行计件制,剥一公斤核桃仁两块钱,麻利的每月可挣2000元左右,最主要是离家近,挣钱顾家两不误。”萨依巴格村农民布合力千木·卡德尔说,2013年他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

  为巩固脱贫成果,温宿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从3月初开始,继续推动“扶贫微工厂”复工复产,夯实产业扶贫基础。同时,动员返乡农民工和困难劳动力到“扶贫微工厂”就近就地就业,增加收入。

  “柯柯牙镇萨依巴格村困难人口多、土地少,没有其他增收来源,农民脱贫动力不足。为加快农民脱贫步伐,我们大力发展‘扶贫微工厂’,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蹚出了一条农民增收脱贫的好路子。”由温宿县纪委监委选派到柯柯牙镇萨依巴格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铁木尔·阿卜拉说。

  “村里有了‘扶贫微工厂’,我们现在不用把核桃、红枣拉到外面去卖了,直接交到农副产品加工厂,还能节约运费成本。”村民帕提古丽·热米提力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