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搭上旅游“顺风车”过上好日子

2020年06月24日 12:4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卢钟报道)如果不是因为疫情,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村民阿恩萨尔·巴哈提开勒德早已忙活起来。“去年这时候,4间房子和一顶毡房每天都有客人。”6月15日,阿恩萨尔告诉记者。

  阿尔善村距离那拉提景区约2公里,借助地缘优势,当地村民很早就开始从事旅游业。

  因为没有自己的草场,牲畜少,2010年,阿恩萨尔带着家里饲养的一匹马加入了景区的马队,“当时一天能挣近百元,虽然一年只能干三四个月,但也有近万元的收入。”阿恩萨尔说。

  2012年,阿恩萨尔的父亲去世,妹妹在当年考取了新疆财经大学,因为是家中长子,阿恩萨尔除了要承担起照顾一家人的重担,还需要负担妹妹上大学的费用。为了给妹妹挣生活费,在马队,阿恩萨尔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妹妹是家里第一个大学生,再难也要供她上大学。”阿恩萨尔说。

  2018年,阿尔善村旅游民宿合作社成立后,阿恩萨尔申请了2万元的民宿装修项目补助资金,将家里的4间房屋进行了改造,加上一顶毡房,同时可以接待五六十名游客。当年,他就挣到3万多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因为嫌麻烦,阿尔善村的大多民宿只提供住宿,不供应早餐。但一个电话,让阿恩萨尔转变了思路。2019年8月的一天,伊犁州党委组织部驻阿尔善村“访惠聚”工作队的一位队员给阿恩萨尔打来电话说:“明天早晨有10名游客要吃早餐,你那能做吗?”

  阿恩萨尔当即就回答说:“没问题,让他们来吧。”

  第二天早晨,阿恩萨尔和妻子早早起床,开始准备早餐。“烧了奶茶,炒了几个热菜,加上果酱、酥油、包尔萨克,两个人半个小时就准备好了。”阿恩萨尔说。

  半个小时就能挣一百多元,阿恩萨尔看到了早餐中的商机,“别人家的民宿不提供早餐,而我这有,就是一个优势。不住在这里的游客也能在这里就餐,除了民宿,又多了一份收入。”

  一个多月后,阿恩萨尔算了一下,每天就餐的游客最多时有30多人,最少也有几个人,光早餐就收入一万多元。

  虽然比起去年,今年的游客明显减少,但阿恩萨尔对于未来充满了信心:“疫情总会过去,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阿恩萨尔的扩建工作也如期进行,“四间房屋还是太少,而且房屋用来接待游客后,我们一家人只能挤在2018年加盖的30平方米的住房里,面积太小。今年,准备再盖几间房屋,留一间自己住,其余的都用来做民宿。”谈起今后,阿恩萨尔有着自己的打算。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