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系列报道之⑱】乌鲁木齐多举措加大保障房建设

2020年06月24日 15:4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习近平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媛媛报道)新建公共租赁住宅;制定落实“十四五”保障房建设规划;整合社会力量筹措房源……目前乌鲁木齐采取多项措施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满足更多中低收入人群的需求。

  2020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乌鲁木齐市落实“六稳”“六保”49条中也提出,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

  6月23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马晓东说,2020年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已启动沙依巴克区仓房沟路春和雅苑二期公租房项目。项目计划建设公租房3400套、17.2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竣工。并制定落实“十四五”保障房建设规划,逐年加大公租房供应量。

  同时,鼓励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开发区和产业园区,建设小规模、多点分散的集体宿舍、公寓等形式的公租房,面向用工单位或园区就业人员出租。鼓励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土地集中建设公寓、宿舍等形式的公租房,重点解决新就业工作人员和人才引进人员的住房问题。前期已与米东区、高新区(新市区)、经开区(头屯河区)和达坂城区对接协调,梳理了一批备选项目。

  2007年乌鲁木齐市启动住房保障工作以来,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采取了多种住房供给形式的改革和尝试,将更多的人群纳入住房保障范围,目前已累计有17万中低收入居民搬进保障房。

  来自河南的朱振琴于去年年底搬进了八道湾山水雅苑保障房小区,她说:“这几年政策不断调整,像我们这样的中低收入的外来人群全部纳入保障了,从申请保障房到拿到住房钥匙也就1个多月。”

  据悉,2020年度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人均月收入申请标准为3565元(含3565元)以下,比此前提高了220元。这是乌鲁木齐市连续第九次调整保障房申请标准。

  目前乌鲁木齐已初步建立了以公租房为主体,租赁补贴、经济适用房为补充的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