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端午小长假,做好防控才能“安全游”

2020年06月24日 21:1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昨天(6月23日)下午,北京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有关人士介绍,北京市坚持旅行社跨省际游和“机+酒”业务暂不开放,对北京市旅行社只开放“北京人游北京”业务,不接受北京市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参团旅游。此外,不接受14天内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以及北京市涉疫市场人员入住酒店、乡村民宿或进入景区游览。

  这一告知,来得及时。明天就是端午节,对于不少人来说,趁这个端午小长假放飞心情,早就是计划已久的事情。放飞心情确有必要,受疫情影响,数月以来不少人过着居家的生活,哪怕防控形势好转,绝大多数人仍奉行不出门,更不出行的原则,而是宅在城市里重复“家——单位——家”的单调生活。好不容易遇到一个假期,谁不想出门看一看?

  且慢!对于北京来说,端午假期正值这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有关部门已提醒,疫情防控决不可掉以轻心,要严格落实各项措施要求,严防疫情传播风险,保持应有的生产生活秩序。故此,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能不出京就不出京,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那么,对于北京之外的地区呢?由于处于低风险区,完全有权利畅游,但是也要悠着点。正如文化和旅游部所提醒的,端午节出游疫情防控不麻痹,旅游安全不大意。

  所谓的不麻痹、不大意,就是遵循有关部门一直号召的自我防控措施。比如,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不聚集、勤通风。再比如,在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就餐时拉开桌椅距离,使用公筷公勺。此外,行前应有周全思量,通过权威渠道了解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查询景区开放、限流措施,尤其要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措施。否则,就会损耗了时间,浪费了钱财,又破坏了心情。

  说到间隔入园、错峰旅游,这一提醒绝非多余。此前的清明小长假,黄山景区迎来“报复性”参观,出现游客簇拥现象,备受诟病。汲取教训,引以为鉴,在随后的五一假期中各地各部门都作了统筹安排,基本上避免了黄山景区拥堵现象。而如今,面对即将来临的端午小长假,各地各部门仍需严阵以待,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

  端午假期出游,还面临一个不确定因素,即南方洪涝灾害。6月21日,有关部门发布消息称,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至贵州一带开启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预计本轮强降雨将持续到25日,其中23-24日达到巅峰。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强降雨带来的水灾不容忽视。为此,到南方旅游的游客也应因势调整,就此作出最妥善的应对之策。

  文化和旅游部已提醒广大游客,要严格遵守当地有关部门的管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在山区、河谷等区域要防范山体滑坡、落石、泥石流、山洪暴发等自然灾害带来的安全风险。还要避免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确保人身、财物安全。如遇恶劣天气,应避免到山地、峡谷、水边等易发生灾害的场所游玩。诸如此类的提醒很接地气,对于出游者来说不能不放在心上。

  还需厘清的是,天气因素和疫情防控因素交织一起,也为出行带来较大不便,这需要出游者兼顾到两方面情况,做到既规避强降雨带来的不便,也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自身防控工作。

  “五月五日天晴明,杨花绕江啼晓莺。”不管天晴还是天阴,不管出游还是居家,在拥抱传统佳节中做好防疫工作,体现出公民责任。当前,疫情防控仍未到鸣金收兵时,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再加把劲,再努把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每个人都能更自在地放飞心情,拥抱美好生活。(王石川)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