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快评丨在端午,有一种传承叫心灵相聚

2020年06月25日 11:29   来源:天山网

  神州大地,雄黄酒浓。天山南北,粽叶飘香。端午佳节,如约而至。

  传承千百年的端午节,在今天仍散发着浓郁的传统文化韵味。和全国人民一起,新疆各族群众也在这一天重温时光的厚重,体会端午节丰富的内涵。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更是新疆各族人民共同的节日。农历五月的仲夏,甜美软糯的和田酸奶粽已香溢全疆,巴里坤的蒸饼正代代流传,帕米尔高原的马球刻在悠远的史书里,也收录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里。每到端午节,浩瀚的博斯腾湖、奔腾的叶尔羌河都会响起各族群众嘹亮的龙舟号子。天山南北的各族人民也会在这一天吃着芦苇叶包裹的粽子,粽馅里的核桃仁、巴旦木、羊肉、胡萝卜,释放着独特却又与全国人民心灵相聚的新疆味道。

  人心相聚的根本,就在于价值相通,认同相一。与春节、中秋、清明等中国传统节日一样,内涵丰富的端午节也体现出新疆各民族共同的价值取向、伦理道德、思维方式、审美情趣,而这些都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因子,同样也是不断增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是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

  千百年来,我们的祖先从美好的生活愿望出发,为端午节创造出许多美丽动人的习俗,但屈原无疑是端午节最醒目的文化符号。这一天,从南疆腹地到北麓草原,包括孩子们在内的很多人都会穿越时空“相遇”屈原、诵读经典。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家国情怀,“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民生情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韧奋进……这些屈原留下的精神操守、道德力量穿越两千多年的光阴,生生不息地回响在现代人的心中。

  中国地域辽阔,人们庆祝节日的方式不尽相同,但节日中蕴含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相通的。无论是游玩美食类的民间小雅,还是星辰大海般的家国情怀,端午节就是一条纽带,连结着生活在广袤中华大地上的人们,承载着中华民族相沿不辍的集体记忆,传承着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基因,弘扬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

  而这些传承和弘扬,则是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认同的价值基础,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途径。抚今追昔,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各民族美美与共,交往交流交融,对优秀传统文化共有、共赏、共享、共传,才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侯辉)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