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总攻进行时④】叶城县:扶志又扶智 走稳脱贫路

2020年06月25日 12: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啪”的一声把一个核桃拍在桌面上,55岁的巴哈尔古丽·麦苏普语气急促地说:“核桃不剥不能吃,人不劳动会饿死,现在谁要跟我说别工作了回家待着,我肯定跟他急。”

  巴哈尔古丽是叶城县柯克亚乡乌坦苏村村民,以前尽管家里种地收入少,可她却守着家不愿出来工作。后来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说服动员下,去年12月,她进入新疆美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工作,每月最少有1500元的稳定收入。如今习惯了每天按时上班的她,已经不适应在家无所事事的生活。

  脱贫攻坚关键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叶城县强化“志智双扶”体系建设,通过讲政策、树典型、奖先进、教技能等措施,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和主动性。

  走出家门进工厂

  6月5日上午,巴哈尔古丽像往常一样,把一袋核桃仁倒在桌子上,认真挑选。

  她家有5亩地,种些玉米、小麦和核桃,收入较低。尽管丈夫在村里找了一份工作,但全家脱贫仍有压力。

  “县城一家核桃加工厂有工作岗位,对技术要求不高,离家不远,收入也不错。”去年12月,叶城县第三中学驻乌坦苏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阿木提江·马木提动员巴哈尔古丽也外出务工。

  “算了吧,老公已经就业,我要照顾家里,再说我也没出去工作过,怕干不了。”巴哈尔古丽并不热心。

  第二天,阿木提江又来到巴哈尔古丽家:“你看麦热木也在核桃加工厂工作,一个月能挣1500多元,多好。”

  晚上,巴哈尔古丽找到麦热木了解情况。“活好干,就是坐着拣核桃仁,来回有车接送,中午管饭。我干了快4个月了。”麦热木说。

  巴哈尔古丽动了心,到村委会报了名,从此成了一名工人,每天往返于村子和县城之间,看着每个月的劳动变成银行卡里的存款,心里踏实又开心。

  叶城县扶贫办党组副书记、主任刘立魁说,激发内生动力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我们通过大力宣讲党的好政策、宣传脱贫增收典型事迹、利用各种形式讲好脱贫故事等,激励和教育群众转变观念,外出就业。目前,全县劳动力已实现就业20.1万人,基本覆盖全部劳动力,村民的生活状况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

  学到技术 收入翻倍

  早上,趁天气凉爽,江格勒斯乡吐格曼恰喀村村民吐拉麦提·亚吾提来到一处建筑工地,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咱现在是大工,一天能挣200多元。”他骄傲地说。

  吐拉麦提此前靠打零工挣钱,没有稳定收入。

  去年11月中旬,全疆发起新一轮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叶城县也组织村民学习纺织服装、家政服务、餐饮等实用技术。江格勒斯乡劳动保障事务所所长艾尔肯·沙顿是个热心人,他握着吐拉麦提的手,动员他报名参加培训。

  “我没啥文化,能学会吗?再说,现在建筑工地上活多,有那培训的时间还不如多干点活挣钱。”吐拉麦提说。

  “小工一天100元,培训后掌握技术能当大工,一天至少200元,你自己比较比较。”艾尔肯劝说。

  两天后,吐拉麦提报了名。通过45天的系统培训,他掌握了建筑理论和技术,并拿到了劳动技能证书。

  “培训后收入比以前多了一倍。”吐拉麦提很高兴,“我还想参加更高级别的培训,盖高楼挣更多钱。”

  “我们的培训不仅教授专业技能,还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村民通过掌握一门技能增强就业本领。”叶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孙锦说,2019年至今,该县已培训农民近3.8万人次,农民边学技术边“富”脑袋,提升了靠技能脱贫增收的能力。

  村民创业“当店主”

  到了中午吃饭的时间,乌夏克巴什镇尤库日买里村村民阿依木·阿不来提的小餐馆迎来一拨拨客人,她忙着把刚做好的拌面端到客人面前。

  阿依木是个勤快人,种地收入不多,她就到县城学习制作凉皮技术,农闲时推起一辆车子四处售卖凉皮,每月有不少收入。可风吹雨淋日晒,她渴望能有间店铺。

  近年来,叶城县以小餐馆、小商店等“十小店铺”为抓手,引导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主动作为,自主创业。“十小店铺”租金由村委会收取,租金的80%会给贫困户分红,对于自主创业的贫困户,当地还有5000元的创业补助。这为阿依木提供了机会。

  去年,村里在村委会旁建了10间店铺。阿依木申请了一间店铺,在喀什地区动物疾病控制与诊断中心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她的饭馆开张营业后,生意很好,“最多时一天能挣700元。”

  最近,工作队又鼓励阿依木在镇农贸市场租了间店铺开饭馆,专门做“巴扎日”这一天的生意。“别小看这一天,能挣上千元呢。”她说。

  孙锦说,在叶城,现在像阿依木这样自主创业的人很多,全县自主创业人数已达1.8万余人。今年该县计划通过新建改扩建农贸市场15个,建设“十小店铺”295间、惠民超市44个等,吸引更多农村劳动力创业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