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 端午】别样过节 温情满满

2020年06月26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吴迈克 刘亚奇报道)“我们今天包的粽子不仅看上去漂亮,味道也不错!”6月25日中午,在沙雅县央塔克协海尔乡英也尔村村委会大院,粽子出笼的那一刻,村民热合曼·穆太力普兴奋地对结亲干部赵飞说。

  赵飞是沙雅县委宣传部的一名干部,几日前,他和同事就准备好了糯米、红枣和艾叶,计划端午节到村里和亲戚一起包粽子,庆佳节。

  大家一起包粽子,村民争相给自己的结对亲戚诉说着农业生产的新进展、就业之后的新变化、庭院改造后的新面貌……仿佛要把幸福一同包进粽子里。

  “大家知道端午节的来历吗?知道端午节要举办哪些传统活动吗?”品尝粽子时,结亲干部孜巴古丽·黑泽尔给村民们讲述了端午节的来历等,随后,其他的结亲干部邀请自己的结对亲戚上台,现场送祝福,欢声笑语在村委会大院回荡。

  温宿县托甫汗镇托甫汗村是个拥有82户286人的小村,村里既有水田又有旱地,村民的增收渠道不少。正值农忙时节,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把节日祝福送到了田间地头。

  6月25日上午,托甫汗村党支部书记兰广俊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来到村民艾合买提·尼亚孜家试养稻田鱼的稻田,艾合买提高兴地迎了上来,他指着稻田周围的环形沟说:“政府鼓励我们在稻田里养鱼,我开始觉得不可能。在你们的鼓励和帮助下,鱼苗成活了,过几天就可以往稻田里放养,今年的收入又可以多一份,真是太高兴了!”

  “暑期到了,很多人喜欢到乡村钓鱼,你管好稻田养好鱼,来钓鱼的人多了,你还能再多一份旅游收入呢。”兰广俊对艾合买提说。

  端午节里,处处充满温情。在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巴格万村,自治区人社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巴格万村第一书记李军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来到村里的幸福大院,给这里的13位孤寡老人送去节日的祝福。李军给老人们讲党的惠民政策,讲村里今后的发展目标,老人们激动得连夸党的政策好,驻村干部就和自己亲人一样。

  在阿瓦提县阿瓦提镇库木巴格社区,中国工商银行阿瓦提县支行驻社区工作队联合社区居委会及共驻共建单位,举办了一场精彩的“庆端午·迎七一”暨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联谊活动在欢乐喜庆的舞蹈《我们都是一家人》中拉开序幕,独唱、舞蹈、乐器合奏等节目轮番上阵,现场的气氛好不热闹。居民库尔班·吐尔迪说:“我们的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生活在这个大家庭中我们很幸福,这个端午节让我难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