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说理】在战“疫”中彰显民族团结的伟大力量

2020年06月26日 11:40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任永菊  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调研的其中一站,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地区的关心及其民族情怀。春风化雨似的民族情怀必定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而民族团结则是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唯有民族团结才能迸发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灵魂之光

  纵观历史,民族团结拯救了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从而迸发出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力量。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将中国推入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灾难岁月;甲午战争,使得中华民族面临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日本侵华战争,成为中国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场民族性的全面战争。

  在一次次的历史民族危难之时,无数的中华民族各族儿女抛头颅、洒热血,只为民族大义。正是每一位民族英雄义无反顾的舍小家、为大家的大义之举,以及由此汇集而成的中华民族团结一致的滚滚洪流,才将中华民族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民族灾难之中拯救出来,才使得中华民族精神得以传承,才使得中华民族成为世界制造的领头羊,才使得中华民族拥有自己的大国重器,才使得中华民族挺起腰杆堂堂正正地敞开国门迎八方来客,才使得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今天的世界民族之林。

  唯有民族团结才能凸显出中华民族坚定不移的斗争精神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做出全面布署,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闻令而动”,以坚定不移的斗争精神,以雷霆之势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人民战争依靠人民。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医护人员星夜兼程、千里驰援武汉、驰援湖北,无数个“逆行者”、志愿者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挺身而出,共同铸就了一道疫情防控的新时代钢铁长城。他们有来自贵州省、云南省、四川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等多民族省区的医护人员。尽管他们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但是却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人民至上,竭尽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也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不移地进行斗争。

  经过几个月的斗争,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国大多数地区已经转入低风险等级。目前正有无数的经历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族同胞不断地投身于复工复产、“六稳”、“六保”这场同样艰苦卓绝的战役之中。通过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民族团结的伟大力量得到充分彰显,也只有民族团结才能进一步凸显出中华民族坚定不移的斗争精神。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全国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奋勇向上,坚定不移地保持斗争精神的基础上,一定会打赢“六稳”“六保”这场战役,中华民族的明天会更美好。

  唯有民族团结才能谱写出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雄浑之歌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都非常关心民族地区的脱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商讨脱贫致富大计,了解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扶贫模式的具体成效。此次宁夏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的暖心之话必将温暖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也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砥砺奋进,谱写一曲推动全国各民族共同实现全面小康的雄浑之歌和美丽篇章。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