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秦平:浓情端午,爱国是最硬核的“粽香”

2020年06月26日 16:41   来源:陕西传媒网

  端午时节,粽叶飘香。6月25日,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正阳节、浴兰节等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端午”一词最早出现于西晋的《风土记》:“仲夏端午谓五月五日也,俗重此日也,与夏至同。”2006年,“汨罗江畔端午习俗”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中国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诸如扒龙舟、浸龙舟水、食粽、佩香囊等等,都是流传已久的端午习俗。而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其间又以祭吊屈原之说流传最广。相传公元前278年,流放汨罗江畔的诗人屈原听闻楚都被攻陷后自沉于汨罗江,沿岸百姓纷纷引舟抢救并抛洒食物以防鱼虾伤害屈原的遗体。在这个麦黄粽香的节日里,人们无论是吃粽子还是划龙舟,也都是在纪念和传承屈原身上的爱国主义之魂。

  “家国两相依,有国才有家”。爱国主义是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尽管处境艰难,但屈原依然“忧天下之所忧,痛人民之所痛”,赤诚的爱国心和忧国忧民的爱国情尽显无遗。“丈夫矢志,为复国兴”的杨靖宇、“忍辱淡生死,负重卫家邦”的赵尚志、“我死国生,从容去,国殇民恸”的张自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爱国主义情怀,也激励着众多爱国志士忠贞为国、前赴后继。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经过两千多年演变,爱国主义依然是端午节里不变的主题。千百年来,家国情怀世代流淌,已经凝聚成为了岿然不动的民族精神和中华儿女的坚定追求。作为一个国家的国魂,爱国主义也已经成为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力量的源泉。追梦新时代,从食粽、赛龙舟等端午文化中挖掘讲仁爱、重民本、崇正义等思想时代价值,无疑有助于激发人们爱祖国、爱家乡、爱亲人、爱他人、爱自然的深厚情感。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14亿多中华儿女都有一份对国家的责任与担当。树立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之中,我们也必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今天,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勇气,向着美好生活的幸福彼岸逐梦前行。14亿多中华儿女更应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情怀,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自觉行动。(秦平)

[责任编辑:张赏华 ]